采访国学大师,传承文化薪火

“千秋水浒地,一门忠义风。”泱泱中华五千年,漫漫时光长河里,刻满了许多文化宝藏。为感受民间传统文化独特的魅力,感知这股不散的忠义之风,以及更好地传承延续非遗文化的薪火。2023年1月13日,由于地域原因,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重拾雅粹,为国弘文”社会实践队队员选择以线上视频连线的方式采访国学名师李维东。

图为实践队员通过视频采访李维东老师关于文化传承与振兴等问题

实践队员了解到李维东老师是明末山东著名的农民起义英雄李青山的后人,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和情怀,他通过一步一步的努力、一路上艰辛的付出,成为了忠义文化忠实的传承人。中国水浒学会理事、新时期忠义文化传播促进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梁山青山书院院长、山东忠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办人、全国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民间非遗传承人等,都是他的代名词。

通过线上连线的方式,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重拾雅粹,为国弘文”社会实践队队员对李维东老师就自身经历讲述促使自己走上文化传承之路的缘由、对于民间传统文化的研究和传承期间遇到的困难和克服的方法、关于民间传统文化的传播与弘扬希望对大众产生的预期效果,以及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如何为优秀文化的传承、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做些什么行动。

图为李维东老师所获得的部分荣誉证书

李维东老师向实践队员讲述到,儿时对他的人生影响比较大的就是他的祖父和外祖父。其中祖父从事教育事业,外祖父曾做过省政府秘书一类的官员,李维东老师深受他们的熏陶,非常喜爱文学写作,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一开始,他对姓氏文化即家族文化兴趣更高,可以说受家庭影响比较大。家庭影响、个人兴趣、性格因素、社会环境等原因,以及又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关联,相辅相成,促使他一直在文化传承与振兴的领域坚持着。

实践队员询问过这条传承路上曾遇到过的困难以及解决方法。李维东老师谈到,条件的不具备、企业的破产、资金的短缺、家庭的意见等众多困难压倒在他们身上。然而,恰巧朋友咨询问题的费用让他解决了燃眉之急。李维东老师尤其强调:“这是我十几年来最困难的一次,后来慢慢条件才好了起来。”正因为像李维东老师一样的无数个传承人遇困难而不怯,努力地坚守着守护、传播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阵地,才能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地实现振兴与繁荣。目前,文化如何继续传承下去、大众文化保护与传承观念淡薄等为最大的问题。李维东老师的传承信念一直支撑着他走下去,等待机遇,接受挑战,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光发扬发热。即使路前方的困难数不胜数,在李维东老师的心中,一直坚守着那个从小到大的梦想,希望能够收集更多的明末山东农民起义领袖、著名武林英雄李青山的相关资料并为其写一本书,让大众看见他,将忠义文化流传下去。

图为李维东老师参加的2016盐城与水浒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水浒文化的高层论坛活动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有着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李维东老师在讲到民间传统文化的传播与弘扬对大众产生的预期效果中,他谈道,不能一味的遵循传统,“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结合当今社会的需要,固本培元、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才能让大众产生兴趣、行动起来,使国家、社会和个人层面拥有重视、珍视、传承的意识和观念。

在采访的最后李维东老师给予新时代大学生一些为文化传承以及推进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建议。大学生应该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知晓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辩证地看待传统文化,与时俱进,让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齐头并进,从而得到创新性的发展。更应根据现代社会的特点来正确地看待传统文化,守正创新,坚持自我的原则性,学习传统文化中的精华。随着社会环境的改善和国家政策的完善,李维东老师认为,目前最为重要的,便是培养好自我观念。因此,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当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民族自信、创新观念,让文化走进千家万户,为乡村文化振兴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作者:耿庆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