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边疆心向党——国学名师米那瓦尔·卡热的文化润疆与民族团结专访

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深入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从文化戍边、文化兴边、文化治边到文化润边,文化润疆的提出既是文化治理边疆的历史性赓续,也彰显出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深化和升华。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事关新疆工作总目标的实现。

为响应号召,更好推动文化润疆的发展与实践,我们采访到了米那瓦尔·卡热老师,她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伽师县英买里乡中心幼儿园,曾多次被英买里乡人民政府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如图1)。在2022年拿到高级家庭教育咨询师(如图2),并在2022年教育与科学辑中发布的《浅谈早期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于2022年32期发布并荣获一等奖,米那瓦尔老师有着丰富的知识储备和实践经验。

(图1 米那瓦尔·卡热部分荣誉证书)

(图2 米那瓦尔老师高级家庭教育咨询师证书照片)

通过线上连线方式,实习记者孙立斌对米那瓦尔·卡热老师就作为一名少数民族人民教师对文化润疆和民族团结有什么样的理解和看法、对开展家庭教育以及在家庭中开展国学教育对父母与孩子有怎样的影响以及作为一名少数民族的人民教师在日常的教学中可以做些什么来促进民族团结和文化润疆等问题开展采访。

米那瓦尔老师介绍,在她们小时候国学教育并不是很普遍,但因为出生在一个党员家庭,她从小便深受红色文化熏陶,对中华五千年的传统文化也十分热爱。现在国家综合实力日益提升经济发展迅速,国学文化在新疆地区进一步推广(如图3),学生成绩不断提高,国学文化整体素质不断提升,中华文化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筑牢强化。

(图3 米那瓦尔老师为小学生上课)

米那瓦尔老师家庭红色文化氛围、国学氛围浓厚,作为一名少数民族的人民教师,她对民族团结有很深的认识,她的父亲是一名党员,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中,米那瓦尔从小深刻认识到教育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她描述着自己对民族团结的重视:“爱护民族团结就要像爱护我们自己的生命一样,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作为一名教师,更要发挥好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她认为想要在边疆地区落实民族团结工作,校园教育和家庭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只有学校和家庭两头抓,才能筑牢民族团结,各民族携手并进(如图4)。

(图4 北京家长学习网伽师县线下家庭教育公益讲座)

米那瓦尔老师提及,在家庭中开展国学教育,不仅有利于孩子在优秀的传统文化的浸润下茁壮成长,家长在教育孩子的同时也直接或间接地学习了国学文化。“温良恭俭让、仁义礼智信”的国学文化不但会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还有利于家庭和睦氛围的养成,在一个充满爱的家庭中成长起来的孩子内心是充满着爱的,在他以后的学习工作中他也会将这种爱传递给他人。爱的传递在人与人之间,传承国学文化的同时,家庭与社会都变得和睦美丽;提升自我综合素质的同时,民族团结工作得到了落实与巩固。

文化润疆工作与民族团结工作的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一个国家的繁荣富强首先需要对自我民族文化的认同与自信,国学文化的传承与弘扬符合时代的主旋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优秀国学文化的浸润中,各民族团结互助,携手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孙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