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归茶韵终由在,今朝氤氲满芳华

作者:高诚誉

百花簇,鲜果生,芳草遍,茶韵浓。走进临沧,世人皆说,这里天神散落在人间的明珠,是自然馈赠给人类的无价之宝。承如此言,当人们真正踏上这片被怒江和澜沧江环抱滋养的土地上时,身临其境间,便深知这入眼的茶韵绵长、林木繁茂比传闻美景更胜。而在这里生长的人们,也似乎更被自然偏爱几分,浸染了山水灵气,洋溢着生命最亮眼的底色。

陈菊,便是其中之一。世代根植于临沧的她,从小便与原始山岭为邻,伴茂树繁花为友,肆意山林之中,使她独具一份着落自然的灵动。长大后的她跟随父母祖辈的脚步,呵护自然生生不息的馈赠,构筑一方茶树生长的天地,发扬祖业,为世人带来自然清香、柔顺甘醇的临沧普洱——昔归茶。

“我爱昔归,不仅是它入口的那份香甜清远,更是其中蕴含的那份幽兰风骨。”陈菊如此说。手工制作的昔归茶开汤淡黄清亮,每一道都伴着氤氲清幽,虽香远溢清,可它入口却不似班章般入口刚烈刺激,也不似冰岛般甜韵细腻,而是一种柔顺生津的厚重滋味。茶风不媚俗迎合,不高傲骄矜,只是静静的在茶盏中绽放自己的滋味,不争不抢间,回味悠长。

人们常说“高山云雾出好茶”,临沧独特的自然环境为昔归茶的生长提供了优渥的自然环境,但是陈菊深知,如此好茶更需要精妙的手艺传承。“祖父常常告诉我,茶是中华民族的人文结晶,要始终对茶保持一颗敬畏之心,做茶如做人,一分也不得粗心。”采青、挑青、晾青、炒青、烘干、手工焙茶……看似轻小的茶叶想要成为精品,需要如此繁杂的制作过程,层层工序严谨,半分马虎不得。也正因如此精巧心细的制作过程,也让陈菊的制茶技艺颇负盛名,熟知茶性、能辨茶识茶的她也因此被业界昵称为“昔归小小”。

陈菊常说,中国茶文化的发展,不仅是茶的从无到有,也是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精神文化的发展。一片小小的茶叶中蕴含了中华民族的人文结晶,而这才是中华茶文化最珍贵的地方。因此,陈菊自小谨遵祖父教诲,认真学习祖传制茶工艺,几十年如一日的学习中,理解了茶香下蕴含的真谛,也希望为了茶文化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2014年,她创办了临沧邦泰昔归庄园有限公司;2015年,成为了“昔归濮牌沉韵”产品的推广大使;2022年,被天下茶人网认定为“茶艺名师”,陈菊通过一步一个脚印的不懈努力,获得了茶艺界的高度认可,也让她有更多的机会站在面向世界的舞台上,向人们介绍昔归茶,传承中国茶文化,发扬我们中华民族如茶般清韵醇厚的精神内涵。

在中国,茶生草木间,常乱石清泉为伴,携烈日为友,然种茶、制茶、饮茶不仅是与大山、清泉交流的媒介,也是尊天道、敬自然的体现,更是以品茶为路的修行。因而,茶于国人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礼仪之道,一种文化象征。

昔日涩苦归尘土,落花满山待君归,这是独属于昔归茶的意蕴符号。茶韵依旧,氤氲的是茶艺大师陈菊传承坚守最真实的写照,更是袅袅茶香赋予中国人最独有的精神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