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运河文投集团三企业“组团”申报省级非遗创意基地

为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江苏省扬州运河文投集团所属企业在省市文旅部门指导下,超前谋划、精心准备,共同启动第三批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基地申报工作。

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与产业融合是催生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三大动能。为积极探索非遗保护利用新路径,运河文投集团所属扬州漆器厂有限责任公司、扬州工艺坊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扬州486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聚区)、广陵古籍刻印社有限责任同步启动省非遗创意基地申报。

扬州漆器厂(央广网发 扬州运河文投集团供图)

扬州漆器厂有限责任公司是全国工艺美术行业中重点骨干企业,是享有“扬州漆器”地理标志使用权的企业,2006年被授予“中华老字号”称号,先后被评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和旅游商品定点生产企业,自有商标“漆花”现为中国驰名商标。

扬州486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聚区(央广网发 扬州运河文投集团供图)

扬州486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聚区是扬州非遗项目的集中展示平台,也是集“展示展演、休闲体验、交流交易、创意研发”等为一体的非遗文化旅游综合体,在非遗传承、产教融合、文旅市场开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广陵古籍刻印社有限责任公司(央广网发 扬州运河文投集团供图)

广陵古籍刻印社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雕版印刷技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单位,也是全国最大的古籍线装书生产基地之一。目前,企业完整保存着全套古籍雕版印刷、活字制作、线装书装订等工艺流程。

为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要素,进行理念、设计等领域创意与功能、题材、形式、技法、流程、材料和工具使用创新,开发出当下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文化创意产品,推动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等类项目传统工艺在现代生活中广泛应用,此次运河文投集团所属企业组团申报非遗创意基地,既能分类施策、推动传统非遗工艺品牌增加核心竞争力,还将全面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传承人创新创造活力,促进打造传统工艺传承发展、长久保护和永续利用的扬州实践。据悉,今年3月底,运河文投集团所属企业江苏谢馥春国妆股份有公司申报的谢馥春“脂粉制作技艺”传承与发展项目,成功入选省级非遗创意基地项目扶持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