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条非遗街区满两周年:启动系列活动,多位传承人捐赠佳作

8月22日,“发现老城 焕新之美”广州非遗街区(永庆坊)开街二周年主题活动举行。开街二周年主题活动包括非遗跨界融合案例展、非遗青年市集、“今日老城”体验游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项目,活动将持续到8月31日。

在今天举办的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多位入驻非遗街区的传承人也向即将正式开放的广州文化馆(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新馆捐赠佳作。当中,有饼印《公仔》、榄雕《八仙过海》、广彩盘《福星高照》、李敏的广绣画《相依白头》等。

广州非遗街区(永庆坊)以“多方合作共建”的模式进行建设和运营,政府以资金补助的方式进行扶持,永庆坊运营方在场地租金上给予优惠并做好相应配套,非遗企业则自行承担政府补助后的剩余支出及内部装修等费用,并履行传承、创新等方面的承诺。

广州非遗街区(永庆坊)筹备工作于2019年10月正式启动, 2020年8月22日正式开市。目前有广彩、广绣、珐琅、骨雕等具备较强创新意识和市场运营能力的项目进驻,建立了11间集展销、体验、交流、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非遗大师工作室。

非遗街区的开办,拉近了传统文化和都市生活的距离,让更多人有机会亲身体验非遗魅力。广东醒狮省级代表传承人赵伟斌说:“两年来,来到我们赵家狮非遗馆的游客超过30万人次,其中外国游客有1000多人次,涉及五大洲十三个国家。这是我们之前完全没有想到的。”

同时,依托历史底蕴深厚的老城区和商业活力十足的永庆坊,广州非遗街区(永庆坊)孵化出一系列新产品、新项目,非遗相关的活动和展演层出不穷,如乡村振兴非遗文创、广辉彩瓷与五星级酒店合作推出的月饼礼盒、非遗主题西餐厅、“有中生有”西关故事新编展等。广州非遗有了更多的创新表达方式,也找到了更多自我造血的可能性。

另外,广州市荔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还联动荔湾区人社局,以荔湾区及广州非遗街区(永庆坊)内的非遗项目为内容,正在荔湾区22个街道对失业人员和创业人员开展28场非遗技能培训,帮扶他们的创业或再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