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 《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全面推进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4月8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明确了广西非遗保护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非遗保护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贯彻 “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深入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精神力量。坚持和加强党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依法保护,坚持守正创新,尊重非物质文化遗产基本内涵,弘扬其当代价值。

▲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米粉制作技艺(桂林米粉制作技艺)

《实施意见》确立了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主要目标。到2025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得到有效保护,工作制度科学规范、运行有效,各族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参与感、获得感、认同感显著增强,进一步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产业振兴、乡村振兴,建设文化旅游强区等方面的作用。到2035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全面有效保护,传承活力明显增强,工作制度更加完善,传承体系更加健全,保护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在推动广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基本建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的作用得到彰显。

《实施意见》指出,要健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一是要完善调查记录体系,摸清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种类、数量、分布状况、生存环境、保护现状,促进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整合共享;二是完善代表性项目制度,健全各级代表性项目名录体系,建立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申报预备名录,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代表性项目分类体系;三是完善代表性传承人制度,健全认定与管理制度,探索认定代表性传承团体 (群体),加强培训和传承梯队建设,不断壮大传承队伍;四是完善区域性整体保护制度,继续推进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挖掘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村镇、街区,实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孕育发展环境的整体保护;五是完善传承体验设施建设,支持新建、改建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体验中心,争取将更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体验设施建设项目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体验设施建设范畴;六是开展理论研究,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研究力量。

▲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瑶族祝著节

《实施意见》强调,要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要加强分类保护,根据民间文学、表演艺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传统工艺、民族民俗等不同类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性制定实施差异化的保护措施,如针对传统戏剧和曲艺等表演艺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制定“广西有戏”传承发展计划,打造精品力作,培养戏剧人才。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促进广西经济发展、城乡建设、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要促进合理利用,在有效保护前提下,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现代服务业、旅游业等融合发展,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转化为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品和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要加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居区、边境地区、脱贫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推动广西红色文化发展、民族文化弘扬、中外文化交流、乡村振兴的一股强劲力量。

《实施意见》强调,要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普及力度。要持续抓好传播工作,通过拓宽传播渠道,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播品牌、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点)活动,策划举行文化品牌活动、文化惠民活动,加大媒体宣传力度等手段提升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可见度和影响力。同时要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融入国民教育体系,在中小学开设特色课程、将非遗内容融入课程教材、开展教育传承活动,加强高校非物质文化遗产学科体系和专业建设,在职业学校开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相关专业和课程,培育、建设一批自治区级中小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示范学校。此外,积极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出去”,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对外交流与合作。

▲非遗进校园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法治保障、加强财税金融支持、加强人才保障、加强考核评估等多方面发力,严格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保障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