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山东魅力,宣传非遗文化

作者:王美琦

摘要:山东省文化丰富,源远流长,因此为积极响应国家保护非遗文化的号召,领略非遗文化的魅力,我在2022春节期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同学以及家人多渠道、多角度地宣传了山东非遗文化。宣传的文化主要有胶州秧歌、泰山剪纸、东阿阿胶。旨在让更多人了解非遗文化,爱上非遗文化,继而为传承、保护、弘扬非遗文化贡献力量,让非遗文化根植在每一个人心中!

走向胶州秧歌,回首百年舞姿

胶州秧歌,又称跑秧歌,民间俗称三道弯,是山东省的特色传统民俗舞蹈之一。据史料记载,胶州秧歌已有两百三十多年的历史,它起源于清代时期胶州包烟屯的赵姓、马姓两家,最开始用于乞讨卖唱,后来逐渐演变成一种边舞边唱的形式。又经过多年的相传改进,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抬重、落轻、走飘”的动律及“拧、推、伸”和“三弯、九动、十八态”。除此以外,胶州秧歌还有六个行当和两种流派,其在演出习俗、音乐特点上都有一定的讲究。

在除夕当天,我与家人用过晚餐后,在等待春节联欢晚会的过程中我向家人介绍了胶州秧歌。深知父母喜爱胶州秧歌,所以我便向父母讲述了有关它的历史。

我们先是找来了许多胶州秧歌的歌曲舞蹈视频,在与父母一起欣赏歌曲舞蹈的同时,向他们讲说着胶州秧歌的有趣历史故事,这样的介绍方式让我的父母听得津津有味。

看向泰山剪纸,品味百年传承

剪纸,又称刻纸,是泰山地区传统的民间镂空艺术,是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剪纸的载体有多种,一般红色纸张较常用,多见于春节或其他喜庆的日子,用来装饰窗户、墙壁、天棚、灯笼等。过去剪纸作者大多是农村妇女,题材多为吉祥之物,或神祇偶像,有浓郁的地方色彩。

建国后,剪纸艺术突破实物装饰的范畴,发展成一门独立的特色艺术。题材多为泰山雄奇瑰丽的风景,用途也不再局限于装饰,剪纸作者或创作单幅作品,或创作文艺作品的插图、连环画、书面装帧,或制作幻灯、舞台美术等。主要优秀作品有《飞渡云海》、《龙潭飞瀑》、《泰山南天门》……

在2月2日这天,我的堂弟来到其家里拜访我一家。由于其堂弟酷爱手工类创作,所以借着此次机会与其堂弟展开了有关剪纸文化的深入交流。我采用了图片与解说相结合的方式,一改单解说的枯燥乏味,使其堂弟听得赞不绝口。

 

品悟东阿阿胶,赞叹千年传承

东阿阿胶又称驴皮胶。据考证,它已有两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其主要产于我国的山东的东阿县,自古就被誉为“补血的圣药”。

阿胶的主要原料是驴皮,配以冰糖、绍酒、豆油等十几种辅料,用东阿特有的含多种矿物质的井水,采取传统的制作工艺熬制而成。阿胶性味甘平,有补血、滋阴、润肺的奇效。它是经过千年历史证明的既安全又有效的养生滋补品,养血补血,平衡阴阳,调节免疫力,对男女老少皆有益。

由于疫情原因,我开展了线上宣传非遗文化的方式,为更多的同学详细介绍了东阿阿胶的历史、产地、原料、作用等。

首先,我将想为弘扬东阿阿胶文化贡献力量的想法发布到了朋友圈,并表示感兴趣的同学、朋友可以通过微信私聊以确定听讲时间。最终,于2月3日下午,我召开了题为”品悟东阿阿胶,赞叹千年传承”的腾讯会议,与同学伙伴一同探讨了东阿阿胶的历史文化。

图为通过线上的方式为同学朋友介绍东阿阿胶

中华民族优秀非遗文化遗产是我国文化成就的一个重要标志,而山东非遗文化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向同学以及家人宣传优秀非遗文化的同时,也是对文化的进一步了解与探究,有助于更好地领略非遗文化的魅力、传承与弘扬非遗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我们有义务参与到保护非遗文化的洪流中,为传承、发扬非遗文化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