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光亮,皮影舞——寻访非遗

作者:董梓楠

为响应“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的活动,加深大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扩大非遗文化影响,同时弘扬非遗精神,传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我于1月28日在山东省泰安市开展了寻找非遗,弘扬非遗的活动,旨在了解并宣扬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山皮影。亲身体验非遗艺术,深刻领会非遗精神,并将所见、所闻、所感以宣讲的形式生动地向周围大众讲述,让更多人了解非遗。

灯光亮,皮影舞——寻访非遗

在现代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电视手机视频随处可见,影院3D技术也已变得普通平常,VR技术更是能使人身临其境。可仍有人记得那生于巍巍泰山上的皮影戏?我决定一探究竟。

我提前了解到,泰山皮影因申遗成功,现在依旧保留完好,且有专门的皮影剧场以及展厅。丝竹鼓槌一响,幕后灯光一亮,皮影戏就咿咿呀呀的唱开了。学民间剪纸,惟求粗犷憨厚;似京剧脸谱,只为豪爽豁达。皮影翻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据了解,泰山皮影戏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泰山皮影又称人子戏、挑影子,因其影人、道具是用驴皮制成,故又通称驴皮影,听其唱,观其形,无一不透着泰山文化的深厚、古朴。泰山皮影戏的演出方式是立设影幕,俗称影窗,演员在窗内操纵影人做各种形象逼真的表演,同时有配音的演唱以及灯光、布景、音乐等的烘托。乍一看,皮影与杂耍无异,不过几个镂空的皮人儿被人比划。可唱起整本的大戏来三天三夜都不含糊,在早时泰山脚下的皮影戏班有十几个,活跃在泰安城的大街小巷,非常受欢迎。

看完皮影戏,我意犹未尽的走进体验区,亲手剪皮影,舞皮影,深刻体味泰山皮影的文化内蕴。

图为笔者亲手体验剪制皮影

图为泰山皮影戏表演

访群众,入人心——宣讲非遗

在寻访过泰山皮影之后,我还进行了泰山皮影非遗知识的宣讲工作。我积极响应学校防疫政策,调整宣讲方式,采用线下分散宣讲,线上直播宣讲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宣讲模式,力求在拓宽宣讲范围的同时积极防疫,保护社会卫生安全。

首先进行的是线下宣讲。在春节期间,利用走亲访友的机会,运用PPT讲演的形式,开展了带领各年龄段大众了解泰山皮影的宣讲活动。我采用简洁的PPT展示页面、生动形象的语言描述,详细讲述了什么是泰山皮影,皮影传承人的故事等,并播放了寻访时录制的视频,使宣讲更引人入胜、深入人心。宣讲队员深入浅出,首先分析了泰山皮影的概念及意义,使大家对其有了整体抽象化的概念了解,又运用视频照片等鲜活生动的讲演形式,带领大家体悟非遗文化,领悟非遗精神。

图为笔者在进行泰山皮影宣讲

 

线下宣讲取得良好反响,接下来因疫情原因,我决定采取线上视频会议形式宣讲。其中主要针对青年少年等学生群体进行讲演,不仅为他们讲述了泰山皮影的相关概念意义,以及泰山皮影的历史故事,也为他们制作并展示了泰山皮影戏的相关视频,使宣讲趣味更浓,更加生动有趣,更好使为青年一代了解学习。同时,为扩大宣讲范围,我们还将通过微博、抖音等社交媒体及时扩大宣传力度。将山东泰山皮影推向更广阔的平台,也让更多人了解皮影。

丝竹婉转,槌子声声,泰山皮影的灯光永不熄灭,大幕永远敞开。宣讲结束,可非遗传承从未停息。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愿继续肩负使命,举起弘扬非遗文化的火炬,通过更加创新多元的方式使非遗宣讲工作真正落实到实处。在走进非遗、了解非遗中,我也意识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从未被时代遗忘,不仅传承人自身,社会、学校、群众都在为非遗传承做着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