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非遗知识,弘扬非遗精神

作者:董梓楠

非遗使最后一块补天石,被历代人民细心呵护,人们用心头热血精心打磨,将生活智慧、文化历史雕刻其上,传承千年熠熠发光。很多非遗项目都是一个家族数百年的一份继承发扬,后代在前人的基础上融合当代特色,进行保护创新。泰山皮影就是其中之一。

在采访交流活动之前,我对非遗了解并不深入,只在新闻里断断续续地听闻一些,甚至非遗的真正含义也并不清楚。我曾一度认为,在当今各种“变异”文化的冲击下,许多传统文化已被忘却。就像泰山皮影,纵然皮影戏是很古老的娱乐方式,可是他的趣味和内涵,并不比现代的电影、VR差。但是却有很多人对泰山皮影,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不理解,抱有怀疑。可现在,当我走近泰山皮影,发现皮影剧院、展厅里参观者络绎不绝;当我亲身体验皮影制作,看到周围的老人小孩学习的津津有味;当我宣讲泰山皮影后,听到的阵阵掌声和充满好奇与探索提问。我猛然明白,时代在发展,思想在进步,人们不会只一昧追求所谓的“高科技”,而是会慢下来,拾起那些曾被丢下的宝物,细心擦拭,让他重新绽放光彩。

图为泰山皮影幕后制作。

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懂得守护我们的传统文化的重要性。著名作家冯骥才曾实地考察并用文章表达的“民间艺术是民族情感与精神的载体之一,普查与记录是未来见证与记载一种历史精神。”是啊,倘若我们失去了优秀的珍贵传统文化,我们的文化自信该从何而来?为此,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守护非遗,守护传统文化。

当我认识到非遗文化之珍贵后,我的肩上就有了弘扬非遗文化的责任,我有义务让曾像我一样不关心不了解非遗的人们认识非遗、了解非遗、弘扬非遗。宣讲活动的意义并不只在于锻炼我们自身的讲演能力,最重要的是让更多的人认识泰山皮影,并以此了解到非遗文化,只有做到这样,非遗才能更加深入群众内心,青年人才不负文化传承的使命。

这次活动简单但内涵丰富,让我深刻了解了泰山皮影古老的美丽,同时也让我坚定了保护和传承非遗项目的信心,所以,我们应该放慢追逐科技的脚步,去捡起心灵深处古老的回忆;我们应该但却金钱至上的观点,去治愈那历经风雨的人类文化遗珠。现在,我们怀着敬仰的心,以未来世界主人的心态对待非遗文化,让非遗文化得以传承和发扬。把根扎下,让非遗之花灿然绽放;把根扎下,让文化之树枝繁叶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