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青梅

杨青梅,女,汉族,非遗传承师。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人,1968年8月出生,高中毕业,高桥手绣第九代传承人。

项目类别

传统美术

项目名称

鲁绣(高桥手绣)

主要经历

教育经历:

1973年-1979年,就读于沭水南岭学校。

1979年-1982年,就读于高桥中心学校。

工作经历:

1980年,开始从事手绣作品创作。

2001年-2008年,与潍坊杨家埠天成风筝有限公司合作,在景区售卖手绣作品。

2012年-2016年,在沂水新大洲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担任文化部长。

2018-2019年,在沂水一小任职,教授三年级至五年级学生手绣。

2014至今,担任新大洲手绣协会会长。

培训经历:

2019年3月,在济南美术学院培训。

主要社会活动:

2007年6月,参加沂水县“民间工艺品展”。

2013年10月,参加临沂市第二届“蒙山杯”旅游商品设计大赛。

2014年9月,参加沂水县“青援杯”首届旅游商品大赛。

2014年12月,参加第十二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

2017年,参加临沂市“庆祝第二个‘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展演”。

2018年6月,参加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传统工艺比赛山东赛区选拔赛刺绣类比赛。

2021年6月,非遗项目高桥手绣在临沂市“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第七届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参展。

主要作品

《水浒一百零八将》

《荷花》

《高桥手绣-大鸳鸯、玉壶、葫芦》

行业职务

村妇女主任

村计生专职主任

主要荣誉

2004年,荣获“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2006年,被评为优秀计生专职主任。

2007年6月,作品《荷花》在沂水县“民间工艺品展”中荣获一等奖。

2013年10月,在临沂市第二届“蒙山杯”旅游商品设计大赛中荣获优秀奖。

2014年9月,在沂水县“青援杯”首届旅游商品大赛中荣获优秀奖。

2014年12月,作品《高桥手绣-大鸳鸯、玉壶、葫芦》在第十二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中荣获优秀奖。

2015年2月,荣获2014年度“全域旅游发展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17年,荣获2016年度“全域旅游发展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17年,高桥手绣作品在临沂市“庆祝第二个‘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展演”中荣获优秀展演奖。

2018年6月,在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传统工艺比赛山东赛区选拔赛刺绣类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2020年6月,在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中,被评为优秀非遗代表性项目展演奖。

2020年11月,在“沂蒙乡村巧妹”手工艺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2022年2月12日,被非遗百科网认定为"非遗传承师",并被非遗大数据库收录。

作品展示

相关媒体报道链接

1.【沂水故事】一针一线一情牵
2.沂水县高桥镇:定制扶贫“套餐”助力群众脱贫
3.活动预告|绣荷包 品香茗 渡端阳
4.《身边》——高桥手绣
5.【史志动态】沂水县史志办开发利用服务基地—高桥手绣民俗馆成效显著
6.素手生花 传承非遗—富官庄镇开展农民工创业就业技能培训

注:该词条内容由本人提供,并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