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非遗巴扎 品中国年味

为进一步丰富旅游文化内涵,推动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命名新疆国际大巴扎、喀什古城景区、喀赞其民俗旅游区、吐鲁番市葡萄沟景区、和田团城民俗旅游区5家景区为首批“新疆非遗巴扎”。2022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各地非遗巴扎结合“新疆是个好地方——第九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遗年俗展”,组织特色非遗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走进景区,面向人民群众和广大游客,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展示活动,为各族群众送上丰盛的“文化大餐”。

新疆国际大巴扎:浓浓“年味儿”扑面而来。1月21日上午,“新疆是个好地方——第九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遗年俗展”在新疆国际大巴扎启动。观众和游客参观了非遗年俗摄影图片展,并前往非遗迎春巴扎、阿凡提馕房感受和体验年味十足的剪纸、面人、糖人、皮影、刺绣、葫芦雕刻、传统美食等非遗项目,欣赏新疆艺术剧院管弦乐团的艺术家们带来的一首首热闹欢腾、喜气洋洋的新春序曲。

喀什古城景区:“村晚”精彩轮番上演。1月11日至1月29日,为推动文旅融合,促进喀什夜市经济持续升温,喀什古城夜市举办了以“欢乐过大年·喜迎冬奥会——我们的美好生活”为主题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村晚”活动。本次乡村春晚活动每天都有各乡镇、街道编排的专场演出,以文惠民、以文育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丰富了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又增强了群众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喀赞其民俗旅游区:“石榴花”非遗巴扎活动不断。1月25日上午,新疆是个好地方——第九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遗年俗展暨伊犁州第一届“石榴花”非遗巴扎活动在伊宁市喀赞其民俗旅游区启动,主要以展演、展示、体验、展销的形式,让各族群众赶非遗巴扎、欣赏精彩节目,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共度欢乐春节。活动现场开展了非遗展演、体验、“石榴花”非遗巴扎展销、“年画·年忆——杨家埠木版年画经典作品展览”以及“助力冰雪·激情冬奥”读书分享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剪纸、锡伯族刺绣、手工制皂、植物印染、传统制香技艺、满文、锡伯文书法等特色非遗项目吸引大批观众参观、体验。

吐鲁番市葡萄沟景区:“中国年”热闹非凡。1月23日,2022年“新疆是个好地方——第九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遗年俗展”暨非遗巴扎年俗活动在吐鲁番葡萄沟景区启动。活动现场,集体舞《纳孜库姆》《礼仪之邦》,豫剧表演《朝阳沟选段》,独唱《我爱你中国》,快板说唱《文化润旅吐鲁番》等节目展现了吐鲁番各族群众对新春佳节的祝福和美好生活的向往,赢得热烈掌声。写春联送“福”字、栩栩如生的剪纸“虎”、欢乐的手鼓,营造了红红火火过大年的热闹氛围。模戳印花布、土陶、柳编、剪纸、烙画等10多项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绽放光彩,市民游客频频驻足欣赏、拍照、制作体验,抖音号“吐鲁番旅游”对现场进行了直播。

和田团城民俗旅游区:带你感受不“俗”年味。1月20日,和田地区“第九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遗年俗展”系列活动在和田团城民俗旅游区启动,活动以“迎新春、送春联、画肖像、展年俗”为主要内容,以此丰富各族群众春节文化生活,活跃旅游市场,助力北京冬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