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农民书画家协会曲阜创作基地落户曲阜名墨轩

(非遗百科网资讯中心 编辑 戈慧)2021年11月22日,时值初冬时节,曲阜名墨轩重装开业之际,泰安市农民书画家协会曲阜创作基地在曲阜名墨轩挂牌。泰安市农民书画家协会会长杨连民、兖州书画家协会主席周延涛,曲阜美术家协会主席王心安,济宁市非遗协会副会长、非遗百科网专家顾问团成员冯瀚等嘉宾出席。

泰安市农民书画家协会于2020年8月份成立,由泰安市书画艺术工作者和支持农民书画艺术事业的人士组成,涵盖书法、绘画、篆刻等艺术领域,以良好地发掘农民书画家艺术潜力为目的,在坚持弘扬泰山文化,繁荣农村文化事业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曲阜名墨轩由孔府装裱非遗传承人孔秀丽女士创建,主要经营文艺创作、文具用品零售、办公用品销售、办公服务等项目。孔秀丽女士为孔子第七十五代传人,自小接受孔孟儒家文化滋养,对装裱工艺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经过数十年的钻研磨练,已成长为当地一位技术精湛的孔府字画装裱非遗技艺传承人、传统字画修复工艺师,在文物修复和文化传承工作方面颇有建树。

泰安市农民书画家协会会长杨连民先讲话,表示:“为农民做实事、发扬民间艺术文化是乡村振兴战略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协会提出了‘一山一水一圣人’三个基地的设想,于泰安、济南、曲阜各设一个农民书画院创作基地。今日第三大创作基地落户曲阜,完成了‘一山一水一圣人’的理念构想布局。曲阜是儒家文化发祥地,儒家文化深植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根络,为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建设提供深厚渊远的滋养。在浓厚的人文气息的陶养中,曲阜基地必将创造出更多琳琅荟萃的优秀作品。”

曲阜美术家协会主席王心安(原名王新安)表示:“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以创作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农民画为依托有利于探索中国传统绘画艺术在新形势下的时代特征。”

此次活动中,济宁市非遗协会副会长、非遗百科网专家顾问团成员冯瀚向孔秀丽颁发了“非遗名师”荣誉证书,并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民族文化的根脉、民族精神的象征,在农民群体中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关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时代命运。”孔秀丽表示:“每一幅作品,都是孤品,每一幅作品的装裱都是非遗传承的一个脚印。探索非遗和文创的结合模式有利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蓬勃发展。”

随后,泰安市农民书画家协会会长杨连民、副会长张传荣、副会长冯书新、副会长魏吉新、副会长王玉贞、副会长陈义、顾问陶正明、理事张洪建、济南吴长军院长、济南李金世院长共同举行了揭牌仪式。

此次活动中,曲阜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心安(原名王新安),副主席毛鸿安,曲阜市美术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培利等领导和艺术家均有出席。会后与会的书画名家开展了学术交流,进行了精品荟萃的书画笔会活动,并共同创作了百米长卷。

逸兴飞毫墨色光,驱山走海绽高洁。此次泰安市农民书画家协会曲阜创作基地落户活动,绽放了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魅力,飞毫惊电,墨香致远,期待泰安市农民书画家协会曲阜创作基地在曲阜名墨轩的大放异彩!

附:到场嘉宾名单

泰安市农民书画家协会会长杨连民

泰安市农民书画家协会副会长张传荣

泰安市农民书画家协会副会长冯书新

泰安市农民书画家协会副会长魏吉新

泰安市农民书画家协会副会长王玉贞

泰安市农民书画家协会副会长陈义

泰安市农民书画家协会顾问陶正明

泰安市农民书画家协会理事张洪建

泰安市农民书画家协会吴长军院长(济南基地)

泰安市农民书画家协会李金世院长(济南基地)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著名书法家李新生

济宁市书画家协会副主席、兖州市书画家协会主席周延涛

中国现代书画家协会理事、兖州市书画家协会副主席许锦红

著名书画家、齐派传人、兖州市书画家协会副主席郭克明

中国现代书画家协会理事、兖州市书画家协会秘书长李艳成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现代书画家协会理事、山东美术家协会会员、兖州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侯希文

兖州书法家协会会员邱黎晨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著名画家邱峰

曲阜美术家协会主席王心安(原名王新安)

曲阜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鸿安

曲阜市美术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培利

曲阜市名墨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孔秀丽

济宁市非遗协会副会长、非遗百科网专家顾问团成员冯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