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军

刘军,汉族,山东邹城人,1977年3月27日出生,毕业于齐鲁工业大学,核雕艺术家,核雕非遗技艺传承人。师从潍坊核雕大师邢友弼,曾受宋水官、许钟英等到核雕大师指点,现为潍坊宫廷核雕第六代传承人,山东省雕塑家协会会员,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潍坊分会会员,潍坊核雕协会会员、济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协会副会长。

项目类别:

传统美术

项目名称:

核雕

主要经历:

教育经历:

1996-1999年,就读于济宁市艺术学校。

2019年,毕业于齐鲁工业大学艺术设计专业。

2000年- 2008年,师从民间艺人学习雕钮篆刻艺术。

主要作品:

《孟母三迁》

《孟子圣迹图》

《关公系列》

《仕女系列》

《佛教系列》

《金陵十二钗》

《十八罗汉》

行业职务:

邹城市第九届、十届政协委员

山东省雕塑家协会会员

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学会会员

济宁市工艺美术协会理事

济宁美术家协会会员

潍坊核雕协会会员

济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协会副会长

鲁南画院院长

后山金石传拓研究所特聘画师

主要荣誉:

2015年,荣获“好客山东”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铜奖”。

2015年,被“儒风乡韵”评为“济宁市民间手工艺大师”。

2016年,荣获“好客山东”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铜奖”。

2016年,荣获“第九届中国(潍坊)风筝产品博览会暨第四届潍坊工艺美术”“金奖”。

2016年,作品《美猴王》参选第八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荣获“人立陶琉”杯“金奖”。

2016年,作品《一念之间》参选第八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荣获“人立陶琉”杯“银奖”。

2016年,荣获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山东省工艺美术学会颁发的山东省“工艺美术名人”称号。

2017年,被济宁齐鲁油画院特聘为客座教授。

2017年,作品《花之缘》在中国阳信牛骨雕刻文化艺术节荣获“银奖”。

2017年,作品《孟母断机》在“国际孔子文化节全国书画名家艺展·暨孔孟之乡轻纺工业精品展”中,荣获“银奖”。

2017年,作品《孟母三迁》在山东省第五届工艺美术博览会中荣获“神龙杯”精品奖“金奖”。

2017年,作品《孟母教子母》在“第十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手工艺术精品博览会”中荣获2017“百花杯·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2018年,在“第十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暨一带一路国际手工艺民间艺术展”中,获工艺美术博览会"梁子黑陶杯"山东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2018年,描绘古代消防典故的作品《曲突徒薪》,被中国消防博物馆永久收藏。

2017年5月,论文《浅谈桃核雕刻的选材业构思》在《神州》发表。

2017年3月,论文《南北兼修 精研技艺——浅谈核雕中继承传统的创新求变》在《山东工艺美术》发表。

2018年8月,核雕《魁星点斗》被济宁市博物馆永久收藏。

作品展示

注:该词条内容由本人提供,并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