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非遗:百花齐放 处处芬芳

今年以来,温州市诸多优秀非遗作品惊艳亮相,充分展示了温州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及绚烂多彩的地域文化。

在“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上,高公博的黄杨木雕作品《驰援武汉》引得众人驻足观摩

百花齐放 誉满瓯越

近年来,温州市积极组织开展非遗传承活动,培养群众热爱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潜在欣赏者、从业者群体,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在瓯越大地上掀起“百花齐放”的盛景。

温州素有“百工之乡”之美誉,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目前,温州市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4项,国家级非遗项目35项,人类非遗和国家级非遗项目数均居全国设区市前五,省级非遗项目145项,市级非遗项目779项。2017年以来,温州市级非遗保护发展指数连续4年在浙江省名列第一,“非遗在社区”工作被文化和旅游部列为全国的八个试点城市之一。

在“浙江艺术特展”上,孟永国的温州发绣作品《丝语廊桥》赢得观众连连称赞

据悉,温州市通过“非遗在社区”“非遗在校园”等活动,让“非遗”走进了百姓的生活。如温州市鹿城区聚焦打造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瓯越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总目标,全域铺开非遗沉浸式体验活动。

鹿城区大南街道还推出红色非遗百场系列活动,邀请非遗传承人为导师,建立红色非遗志愿者队伍,将木雕红船、瓯绣党徽等非遗活动送进小区、企业、校园,让群众在非遗文化体验中感受党的光辉历程。大南街道还将辖区的瑞霞公寓打造为“非遗创艺坊”,通过对小区楼下半开放式场地及周边长廊、亭子等统筹规划,一体化打造小区自助式、交互式、沉浸式非遗基地。依托阵地,植入红色非遗项目和特色活动,打造红色非遗阵地品牌。

鹿城区大南街道打造的“非遗在社区”全国试点小区。大南街道供图

与此同时,温州市还探索“文化+金融”新模式,在金融系统打造了“非遗体验基地”,变“非遗进社区”为“非遗在社区”。

遍地开花 “香”飘四方

温州非遗除了在本土频繁开展传承、展演活动外,大量的传统非遗作品还接连亮相国内各级展事,呈现“遍地开花处处香”的良好态势。

今年以来,温州市各非遗传承人以匠心筑梦,创作出了数百幅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红色主题非遗作品,在全国各地的建党百年主题展中展出,并纷纷博得观众驻足观摩。如6月12日—7月11日在上海举行的“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上,23件温州非遗精品,令现场诸多观众赞不绝口……

虞金顺的黄杨木雕作品《美丽水乡》

在这些作品中,既有展示建党以来不同历史时期的感人事迹,也有讴歌在党和国家关心扶持下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不同的角度,表达了非遗传承人们对祖国的无限热爱。

据统计,温州市今年已有200余件非遗作品受邀参加全国近50个主题展览。展出的非遗作品涵盖瓯塑、瓯绣、石雕、黄杨木雕、彩石镶嵌、蓝夹缬技艺、剪纸等数十种传统技艺美术类非遗项目。

陈顺德的温州石雕作品《百鸟朝凤》

“‘非遗’作为我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其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温州市非遗中心主任杨思好表示,温州市将继续探索非遗传承、保护、发展的新路径,通过各大平台的展示展演、“非遗进社区”、“非遗在校园”等活动,传承、传播温州非遗,为浙江省乃至全国的非遗保护工作提供更多的温州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