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琪

刘琪,男,汉族,九三学社社员,1976年9月出生于山东省鱼台县,音乐硕士,古琴艺术家,斫琴师。音乐理论功底深厚,能熟练演奏钢琴、古琴、吉他、长笛、竹笛、葫芦丝、巴乌、阿乌、陶笛、埙、箫等多种乐器。

主要经历:

自幼学习音乐,音乐造诣深厚,能熟练演奏古琴、钢琴、吉他、竹笛、长笛、葫芦丝、巴乌、阿乌、陶笛、埙、箫等多种中外乐器,尤钟爱古琴,且善斫琴。硕士毕业于广西艺术学院,读研期间获得了“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研究生”“优秀毕业生”等众多荣誉称号。先后在广西艺术学院、广西医科大学、鱼台一中、山东微湖监狱矿等多地成功举办了数场个人乐器独奏音乐会。

2008年始在山东鱼台创“其鸣琴坊”,潜心斫制精品古琴,并致力于古琴的教学与推广。

2008年9月,被广西医科大学艺术中心聘为艺术总监及民族乐器指导老师。

2008年10月,参加了广西南宁“东盟美食节”的开场演出活动。

2009年2月,参加教育部举办的全国第2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2010年7月,担任山东省鱼台县“利客隆”杯青年歌手大奖赛评委。

2010年8月,参加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第29届世界音乐教育大会。

2010年12月,担任2011中国少年儿童艺术节选拔赛广西南宁赛区评委。

2011年10月至2013年12月,担任山东省鱼台县广播电台台观鱼大舞台栏目艺术指导。

2012年7月,应邀出席济宁市音乐家协会主办的唱响微山湖原创歌曲研讨会。

2012年9月,策划组织了山东鱼台好声音“泰岳山庄”杯歌手大奖赛并担任评委。

2013年以来,为传承与弘扬古琴艺术,坚持开展了“古琴中国公益行”活动,多次在深圳、上海、靖江、海门、济南、青岛、烟台、莱西、莱芜、泰安、滕州、徐州、济宁及各县市区等地开展了古琴公益培训讲座百余场次。

2015年7月,参与策划组织了鱼台“银都好声音”歌手大赛并担任评委。

2016年9月,被鱼台县人民检察院聘为鱼台县人民检察院特约检察员(聘期五年)。

2017-2020年,连续参加中国济宁鱼台龙虾节第一、二、三、四届开幕筹备及演出工作。

2019年10月,被山东亿玖和传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聘为“亿国学”平台国学讲座教授。

2020年1月1日,应邀带领济宁市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部分成员参加第六届中国(济宁)运河渔家文化节活动并出演节目。

2020年1月12日,带领济宁市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部分会员在凤犀琴社举办迎新茗茶雅集活动。

2020年1月17日,组织九三学社鱼台县支社全体社员在其鸣琴馆举办迎新春《会而必议》座谈会。

2020年1月18日,带领济宁市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部分会员在鱼台其鸣琴馆举办迎新古琴雅集活动。

2020年1月20日,带领鱼台县音乐家协会部分会员开展2020年新春联欢会活动。

2020年6月13日,应邀参加济宁市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并获奖。

2020年6月30日,带领县部分音协会员参加鱼台县残疾人文艺汇演活动并出演节目。

2020年7月2日,配合县实验中学举办“体验古琴技艺、聆听德音雅乐”古琴体验活动。

2020年7月3日,带领县音协骨干成员承办第四届中国.鱼台龙虾节“农商行杯”青年歌手大赛并担任评委。

2020年7月5日,带领县音协骨干成员承办第四届中国·鱼台龙虾节第二届唢呐大赛并担任评委。

2020年7月7日带领县音协部分成员承办县文联主办第四届中国·鱼台龙虾节的音乐专场节目。

2020年7月11日,应邀到济南南部山区璎珞女子学堂举办古琴公益培训活动。

2020年7月18日,带领九三学社鱼台县支社部分社员举办欢迎新社员入社座谈会活动。

2020年8月5日,参加鱼台县2020年全民广场舞大赛启动仪式并担任评委。

2020年8月15日,带领九三学社鱼台县支社部分成员参加鱼台县统战部主办的下乡义诊活动。

2020年8月21日,应邀出席鱼台县2020年全民广场舞大赛决赛并担任评委。

2020年8月28日,应邀参加鱼台县“孝行天下”公益读书会颁奖仪式并出演节目。

2020年9月1日,参加社市委主办的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庆祝大会并出演节目。

2020年9月19日,参加县统战部举办的第20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启动仪式并出演节目。

2020年9月25日,带领九三学社鱼台县支社、鱼台县音乐家协会部分成员参加县统战部组织的“庆华诞、迎中秋,听民意、助振兴”文艺演出。

2020年10月13日,参见县统战部组织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宗教场所,鱼台县构建大统战格局推进会”显教寺秋韵首届桂花盆景展活动并出演节目。

2020年10月18日,带领济宁市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部分会员在鱼台显教寺举办赏花抚琴雅集活动。

2020年10月29-31日,应邀到江苏宜兴文越堂进行古琴公益培训活动。

2020年11月11日,参加鱼台县监察委员会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并当选为特约监察员。

2020年12月2日,应邀到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古琴艺术讲座。

2020年12月4日,带领九三学社鱼台县支社部分社员进行走访慰问残疾贫困户活动,并赠送轮椅和礼品。

2020年12月26日,应邀参加鱼台少儿春晚海选并担任评委。

主要成果:

在第198期《教学论坛》上发表论文《音乐教学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

在《大众文艺》(2009-4-15)上发表文章《杜绝假唱构建和谐舞台》

在2009年第6期《学园》杂志上发表《土器新生:云南彝族乐器“阿乌”的改良》

在2009年第12期《乐器》上发表作品《阿乌情思》

在2013年第1期《无线音乐》上发表创作歌曲《信念永恒》《心中的星》

社会职务:

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

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会员

中国民族乐器古琴考级考官

山东省首批齐鲁文化之星

山东省济宁市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会长

济宁学院音乐系特聘古琴教师

九三学社山东省济宁市鱼台县支社主委

山东省济宁市鱼台县第九届政协常委

山东省济宁市鱼台县音乐家协会主席

山东省济宁市鱼台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

山东省济宁市鱼台县监察委员会第一届特约监察员

主要荣誉:

2006年7月,被全国艺术人才选拔活动、山东选区组委会评为“优秀辅导教师”

2006年7月,荣获济宁市高中音乐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

2006年9月,被鱼台县人事局/鱼台县教育局授予“鱼台县骨干教师”荣誉称号

2006年11月,被山东省教育厅艺术教育委员会评为“先进工作者”

2007年5月,被鱼台县教育局教研室评为“音乐科高中优质课执教者”

2007年9月,被鱼台县人事局、鱼台县教育局授予“鱼台县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2008年5月,被共青团鱼台县委授予“2007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

2009年5月,被共青团鱼台县委授予“2008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

2009年8月、2010年10月、2012年8月,被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全国民族乐器演奏水平考级委员会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2011年2月,被全国民族乐器演奏考级委员会授予“中国少年儿童音乐学会金奖优秀指导奖”

2012年3月,被中共山东省组织部、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为“首批齐鲁文化之星”

2012年5月,执教的《走进西藏》被鱼台县教育体育局教科室评为一等奖

2012年8月,被中国民族管弦弦乐学会、全国民族乐器演奏水平考级委员会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2013年10月,被中共青团鱼台县委、鱼台县教育体育局、鱼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鱼台县少工委授予2012年度“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荣誉称号

2014年1月,被九三学社济宁市委员会评为2013年度优秀社员

2014年1月,创作的歌曲《不要说》在济宁市委宣传部、济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济宁市原创歌曲歌手演唱大赛中荣获作词优秀奖

2014年9月,被鱼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鱼台县教育体育局授予“鱼台县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2014年10月,被山东省音乐家协会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2014年10月,在济宁市教育局、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济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济宁市财政局主办的济宁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2014年12月,被九三学社济宁市委员会评为“2014年度先进个人”

2015年3月,被济宁市慈善总会评为“优秀慈善义工”

2016年2月,被共青团济宁市委、济宁市教育局、济宁市少工委评为“2015年度济宁市少先队工作先进个人”

2016年3月、2017年2月,被中共鱼台县委宣传部授予“全县文艺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8年1月,被鱼台县教育体育局评为“第一批鱼台县职业教育学科带头人”

2018年2月,被九三学社济宁市委员会评为“2017年度优秀社员”

2018年8月,被济宁市广播电视台、济宁市音乐家协会授予“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9年9月,在九三学社济宁市委员会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朗诵比赛中荣获“最佳演出奖”

2019年9月,在九三学社济宁市委员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朗诵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2020年1月,被政协第九届鱼台县委员会授予“优秀政协委员”荣誉称号

2020年6月,入选济宁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录,成为济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制作传承人。

2021年2月,被国学百科网收录为“非遗人物”“艺术人物”,并被列入“国学人才百千万工程”中的“千位名师”行列

此外,先后获得钢琴、古琴、葫芦丝、竹笛等全国乐器演奏艺术水平考级十级证书,作品《消防卫士之歌》曾荣获山东省创作歌曲文艺汇演三等奖。

国学随笔:

我自幼喜欢艺术,学习音乐,音乐基础深厚,能熟练演奏钢琴、古琴、吉他、竹笛、长笛、葫芦丝、巴乌、阿乌、陶笛、埙、箫等多种乐器,尤钟爱古琴,且喜斫琴!读研期间广拜名师,潜心研修古琴的演奏与斫制。毕业后在山东鱼台创办“其鸣琴坊”,潜心斫制精品古琴,并致力于古琴的教学与公益推广。

济宁是孔孟之乡、礼仪之邦,孔子于两千五百多年前就开始教琴,而当下济宁弹琴者及斫琴者甚少,不能说不是一种遗憾。读研之前,我只是从父辈那里与教科书上简单了解一点古琴的知识,直到读研,才有机会去细致的了解古琴艺术,接触古琴,感受到古琴真正的文化内涵!

学会了弹奏古琴,自然就想拥有自己心仪的一张好琴,越是弹得好对古琴的要求就越高,可在那个时候,有钱也几乎买不到好琴,即使碰到自己中意的琴也因价格太高而买不起。于是我就萌发了自己斫琴的念头,经过反复查阅斫琴史料,又遍访当今优秀的斫琴师,加上我小的时候就有木工基础(我父亲是当地有名的木匠,那时我经常跟着父亲做木工活,所以动手能力比较强),斫琴也就不是难事了。

斫琴,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专业并用心斫制一张琴,无论给到谁,既可以愉悦他的生活,又能优雅他的灵魂,还可以当成传家宝往下流传,岂不乐哉!

为了斫琴,斫好琴,除了钻研学习斫琴史料外,我有时间就会到全国各地遍访斫琴名家,虚心学习借鉴前人与现代人的宝贵经验。

古人制琴有选良材、用良工之说,我认为除了要依古法,亦可创新,良材为首选,良工更为重要!当下选良材实在太难,材虽不古,良工依法度制之,亦可能成为传世之琴。唐琴虽远,生漆鹿角霜古法制作,至今愈佳。清琴百余年,多数琴已不能下指,是为粗制不讲究用材之故。我制琴讲究过程,从制坯、髹漆需经数年方可。做好的新琴越弹越好,音色发展到最佳也要有个过程。琴的款式、漆色因个人喜好而定,与音色好坏没有多大关系,制琴主要选可用之材,依古法制琴,以音色论优劣。

我做琴选材十分考究(面板、底板为精选百年以上无结、无裂、纹路顺直、自然风干的老料,且皆为独板),依材而斫,尊重传统且有创新,我还设计了十余种新型款式,采用纯大漆、鹿角霜、天然朱砂或八宝灰古法工艺,制作周期一般会历时四年半左右,专注于做精品传世演奏琴。

我做的琴被友誉为“琪琴”,我崇尚造型端庄、大气、俊美,更注重琴的质量和音质。独特的琴腔设计赋予了“琪琴”声音松透,音色纯正、余韵悠远的特性!深受琴友们的喜爱与好评。

斫琴除了继承传统,在借鉴前人斫制基础上,也要符合当代社会的审美,创新不同的款式、样式,甚至选择不同的材料斫琴。古人有“选良材,用深意,五百年有正音”之说,斫琴既要注重现在更要放眼未来,传世名琴无不如此。琴能传世要具备两点:音色、质量。琴的音色好,琴人爱之,小心护之,损毁的机率就小。琴的造型结构对琴的传世更重要,琴体边部太薄,音色偏软,透有余而温劲不足,厚则焦躁中音色虚空,结构讲究均衡,面板各部位均衡及面底均衡。一张好琴为了适应各种环境,放置于各地不易变形、开裂、脱漆,便于更长久的保存,在不影响音色的前提下,我设计了底、面板加固法制琴,以确保琴的质量。

关于选材,前人所述备至,一般认为稳定性好、松紧适度皆可为琴材。人无欲则刚,琴稳定则松,据其数年来斫琴弹琴的经验看,琴体易变形的琴,音色不会太好。现在制琴,上面板多用杉木和桐木,下底板用梓木。我除了尊重传统外,也尝试用其它可用之材斫琴。但良材难得,我曾用老青桐、老楠木、老红松、老白松、云杉、老汉木等制琴效果也都很好。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无疑就是幸福、快乐!不过,斫琴不光要喜欢,而且要有耐心,切忌浮躁,还要有较强的动手能力、斫琴技艺、艺术审美、造型天赋等等,我的夫人是美术专业毕业的,擅长国画与设计,在造型设计与艺术审美上对我斫琴也有不少的帮助。

斫琴路上,我愿广交同仁,切磋琴艺,立志在斫琴的道路上走的更高、更远。

注:该词条内容由本人提供,并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