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 天津美术学院第十期培训班(泥塑艺术研修)正式开班

5月7日上午,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天津美术学院第十期泥塑研修班正式开班。我校非遗项目组组长、副院长郭振山教授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由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铁元教授主持,郭振山副院长首先致辞,介绍了我校作为全国首批承办“研培计划”的高等院校自2015年起成功举办研培班的情况,并立足当下对学员们寄予了新的希望。他提到,天津美术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特色鲜明、品质卓越、国际知名的中国一流美术学院”。希望学员们珍惜学习机会,提升文艺理论基础和审美能力、增强艺术素养、开拓新视野,传承好、发展好非遗文化资源,提升传承自觉,增强传承自信,使非遗事业在当代社会繁荣发展。
随后,来自第五期彩塑培训班的学员丁宝翠和本期新学员吉合先加在开班仪式上作为学员代表作了发言。作为老学员代表,丁宝翠在发言中谈到,通过参加培训她受益匪浅,学识素养和创作技艺都得到了大幅的提升,作品获得了多个奖项,这得益于在天津美术学院培训阶段的学习,并表示在本次学期期间要继续增长学识,锤炼技艺。
为贯彻落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实施方案》和国家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的相关指示精神,深入实施天津市非遗传承人群研培工作计划,深化东西部协作工作,本次泥塑艺术研修班特邀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三名泥塑从业者参加,力争促进黄南非遗传承人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来自黄南州的新学员吉合先加代表发言,在发言中他表达了对本次学习经历的期待和决心,从艺三十多年的他热爱泥塑艺术,很珍惜本次学习的机会,并在发言中表达了天津多年来对黄南的倾情援助和支持的感激之情,希望在天津美术学院搭建的这个更广阔的平台上汲取更多元的知识,打开创作的新思路和新局面。随后黄南州的三名学员向与会领导敬献了哈达。
据悉,本次研修班共招收来自于全国13个省市的学员20名,为泥塑艺术不同地域、不同风格的融合发展,交流借鉴、互补长短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遇,在泥塑艺术的交融互通中,力争实现泥塑这门传统艺术的当代实践,提升传承人泥塑技艺的基础根基和审美能力,达到“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的研培要求,同时实现我校在传统文化传承中的育人功能。
来源   |  艺术创作研究中心

编审   |  王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