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湘西苗绣创意产品设计”研培班招生简章

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度

“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

——《湘西苗绣创意产品设计》传承人群研培班”招生简章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的通知》(文旅非遗发〔2018〕4号)要求以及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支持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通知》(办非遗发[2018]46号)精神,为进一步做好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着力为全国第一批“非遗+扶贫”重点支持地区培养一批文化扶贫带头人,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在湖南省文化厅的指导下,举办2019“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湘西苗绣创意产品设计”研培班,现向各地招收学员,具体情况通知如下:

一、项目名称

“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湘西苗绣创意产品设计”研培班

二、组织机构

主办:文化和旅游部  教育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指导:湖南省文化厅

承办: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湘西州文旅局

三、培训机构简介

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是由湖南省教育厅主管的湘西自治州唯一一所省属公办高等职业院校。学院的办学特色是:立足本土,深入民族地区,挖掘优秀的民族文化艺术,以地域特色、民族风情为教学、科研、创作本源。学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的发掘、保护、传承和创新。2018年,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被文化部批准为非遗传承人群研培院校。

四、培训目的

力求通过培训搭建湘西传统技艺(苗绣)与艺术、现代服饰设计、现代设计以及大众生活之间的桥梁,增强湘西传统技艺(苗绣)的传承活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的当代实践水平和传承能力,进一步促进传统技艺(苗绣)及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

五、招生人数

40人

六、招生对象:

学员须具备以下条件:以湘西州非遗传承人群为主,包含州内民族服饰企业(小微企业、作坊、合作社、就业坊等)的管理、研发人员和州内职业技术院校在校优秀学生等共计40人。

学员须具备以下条件:

1.已经掌握了一定苗绣制作技能。

2.具有相关工作经历或从业经验不少于2年。

3.年龄原则上不小于16周岁,不超过60周岁。

4.身体健康,能够脱产完成为期一个月的学习任务。

七、培训时间

2019年11月3日-2019年12月2日(参训学员需全脱产)

八、培训地点

湘西经济开发区武陵山大道1号 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

九、师资概况

本项目课程主要由基础课程、实践课程、拓展交流三部分组成,汇集省内外该研究领域优势教学资源,聘请企业设计师、工艺品创新领域相关的专家教授、高级工艺美术师、非遗传承人及拥有丰富创新设计经验的业内人士16人为学员授课

十、研培内容与课程

本项目课程设置以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为目标,聘请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设计师,知名品牌和企业负责人,高校教师授课;课程由四个模块组成:主要由理论基础课程(非遗理论、设计综合知识、土家族文化、苗族文化)、专业基础课(色彩构成基础、设计基础)、专业实践课(产品设计、拓展设计)、拓展交流(研讨交流、考察游学、演出展示)四部分组成,共计232学时。

模块一:理论基础课程 

着重帮助刺绣传承人群,加深对非遗政策,传统文化和所持有项目相关知识与技艺技术原理的认识和理解,帮助刺绣艺人获得和增强发展当地之美的眼光,看世界的眼光,捕捉需求变化的眼光,获得材料处理,功能设计等方面的科学知识,包括《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相关非遗政策文件,解读刺绣项目的文化内涵,刺绣项目的基础知识和重要原理,刺绣工具,材料功能以及重要记忆剖析等。

模块二:专业基础课

着重帮助刺绣传承人群,提高文化艺术修养,获取相关专业知识,增强对行业动态、社会需求的了解,促进解决关键技艺和创作难题,专业基础课程包括与项目对应的专业基础知识、技能技巧、企业管理、市场拓展、知识产权保护和技能训练等。

模块三:专业实践课:

强化“用”的概念,帮助刺绣传承人群将学习的新知识用于实践创作,帮助其加深理解,融会贯通,传统刺绣的实践课程主要包括刺绣重要记忆和技能的研究和练习,以及在指导教师辅导下与设计师和工程师合作进行的作品设计,所有实践课程都实施分组教学,各小组均设指导老师,以随时了解研培进展和学员需求,开展互动教学,促进实现研培目的产品由专业设计师提供创意和效果图,设计师和刺绣艺人共同完成产品制作。

模块四:拓展课

交流研讨:交流互动,包括同行间座谈、交流互动和代表性传承人介绍等内容。

考察游学:参观考察,参观艺术博物馆,艺术展览,相关企业,大师工作室,参加相关文化活动。

演出展示:行业间和地区间的互动交流。

十一、录取方式

报名截止后,由专家组进行评选,择优录取。培训人员名单确定后,会通过电话、邮件方式通知入选学员,请确保手机畅通。

十二、后勤管理

学员食宿由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统一安排。住宿安排在学院内培训楼,用餐安排在学院教工食堂。往返交通费用由学员本人自理。

用餐时间:早餐  07:30-08:30

中餐  11:40-12:40

晚餐  17:30-18:30

十三、其他事项

1. 研培所需材料工具均由培训学校准备、

2. 学习期间,原则上不得请假。学员完成研培计划所规定的课程和任务,按时出勤,将获得结业证书。对无故旷课、迟到或无法完成研培任务的学员,不颁发结业证书。本次研培将评选优秀学员并颁发证书。

3. 学员报到时,请携带以下材料:

(1)《2019年度“湘西苗绣创新设计培训班”报名表》(须经所在单位盖章签字)。

(2)本人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

(3)二寸免冠彩色白底照片2张及电子版。

(4)是传承人的,还需要填写《传承人登记表》,同时将传承人证书、各种荣誉、重要作品等拍成照片并附说明。

(5)本人相关作品照片3-10张、作品参展参赛证书、获奖证书照片(若有)。

请于2019年10月31日24:00之前将报名材料发送至承办院校电子邮箱。报名材料均以电子档形式提交。

十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湖南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民族艺术系 李老师、祁老师

地址:湘西经济开发区武陵山大道1号 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

电话:

电子邮箱:107915879@qq.com

十五、注意事项

研修期间食宿、教学费、基础工具材料费用由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负责,学员往返研修院校的交通费用由学员自理。

学员在校集中培训期间的管理严格按照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制定的学员管理制度执行,因个人原因中途放弃导致名额浪费的,将取消其参加所有非遗培训项目的资格,并追讨损失。

学员将与培训责任单位签订培训期间管理协议。在培训期间个人身体出现健康问题,医疗责任自负。

研修结束后,研修院校对学员进行考核,认定合格者,由研修院校颁发结业证书。

主办单位及承办院校对学员研修期间作品有展览、研究、摄影、录像、出版及宣传权。

湖南省文旅厅、湘西州文旅局、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10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