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别和田玉、青海玉,俄罗斯玉、韩国玉 ——访和田玉一级鉴定师县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安国庆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收藏和田玉的人越来越多。可是市场上鱼龙混杂,人们要买到一件真正和田玉把玩,就需要了解一些如何辨别和田玉的小常识。为此,我们采访了县收藏家协会副会长,中国和田玉一级鉴定师安国庆同志,安国庆曾在新疆当兵,期间爱上了和田玉,节假日经常和当地的玩玉高手切磋辨别和田玉的眼力,积累了丰富的赏玉经验,还通过专业学习考取了和田玉一级鉴定师。后在一次执行维稳任务中被暴徒击伤,被定为六级伤残军人退伍回乡,自主创业开了一个新疆和田玉门店。

请国庆先生谈谈什么是和田玉?

安国庆:和田玉古名昆仑玉,产自中国新疆和田,是有名的软玉石品种,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史记·大宛列传》:“汉使穷河源,河源出于阗,其山多玉石”;又《汉书·西域传》:“莎车国有铁山,出青玉”。和阗玉又名乌白玉。和田玉是一种由微晶体集合体构成的单矿物岩,含极少的杂质矿物,主要成分为透闪石。其著名产地是号称“万山之祖”的昆仑山中,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和田玉产于整个昆仑山北坡长约1300公里,以和田为中心的狭长地带的昆仑山上与河中之玉璞,故又把昆山玉称为“和田玉”。和田玉是玉石中的高档玉石,而且是我国国石的候选玉石之一。现今和田玉的名称在国家标准中不具备产地意义,即无论产于新疆、青海、辽宁、俄罗斯、加拿大、韩国,其主要成分为透闪石即可称为和田玉.

请问,怎么辨别新疆和田玉?

安国庆:新疆和田地区的玉料:油状感较强,目视是由内向外的内敛油份(也是行内常提到的凝重厚重感,也可以说部分山料偏冷的感觉)韧性与油份上手越盘越油滑是和田玉魅力所在;其结构,高倍放大镜下,呈现纤维状,也有不明显结构的。透照浓雾状,色调偏微黄。和田玉又分籽料、山流水、山料、戈壁料。

什么叫籽料呢?

安国庆:和田玉夹生在海拔3500米至5000米高绵延1500公里的昆仑山脉山岩中。经过自然的长期风化剥解为大小不等的碎块,崩落在山坡上,再经雨水冲刷流入河中,待秋季河水干涸,在河床中采集的玉块称为籽料。在岩层中以人工开采的称山料,山料的质地偏干,缺少水头。高质量的和田玉籽料均采自河中,它经过上千年的河水冲刷,变得细腻晶莹、如凝如脂,才成为著名的和田玉。籽料的皮子是由于长期的河水冲刷沁染形成的,年代十分久远,自然灿烂的皮色,是新疆和田玉籽料特有的特征,也是真货的标志。新疆和田玉籽料的皮色,多为次生色。即在河水中氧化导致。自古以来,同等玉质的带皮色的籽料价格,要比不带皮色的籽料贵得多。籽料结构紧密,油腊光泽强。内部质地温润细腻,玉感极好。市场重皮似乎成了流行病,爱皮重过赏玉,甚至一皮遮百丑。势必干出“买椟还珠”的傻事。这也催生了造假皮现象成风。籽料表皮上到处充满像皮肤毛孔一样的细小砂眼。整个表皮又是即润泽又凹凸不平的麻皮坑表面。20倍放大镜看籽料表面为缓行凹凸,表层与浅层玉质有侵蚀差异。用手轻轻盘玩,油腊光泽显露无遗。而且越盘越好,越佩越好。

什么是山流水料?

安国庆:和田玉山料就产在玉龙喀什河源头的冰山上,被水冲刷到玉龙喀什河源头山脚下的河床中,磨去部分棱角的和田玉称山流水料,山流水料块状较大。

什么是戈壁料?

安国庆:戈壁料有文献指出戈壁料应该属于“山流水”的一种。理由戈壁料是原生矿山体破碎以后,山料崩落,由河水带到山下,风化形成;或玉龙喀什河历史中几经改道,以前的流域多被黄沙覆盖,古河道的籽料或者山流水被暴露在阳光与风沙之中形成的。这一说法只适用于和田地区,因为阿尔金山地区的戈壁料与玉龙喀什河相差将近一千公里,且中间一段戈壁滩上没有任何玉石。也有人认为戈壁料在新疆地质的形成之前,塔里木盆地还是海底的时候,原生矿崩落由海水带到现在的戈壁深处的。这种玉石的海水移动说比河流移动说对于散落在远离河道的玉石的解释更有有说服力。我认为两种可能都会同时存在,主要以原生矿崩落后由海水或河水为载体远离山体的,经多年的风吹日晒,飞沙走石,磨砺而成。好的戈壁料留下了玉石最坚硬和致密的部分,所以,硬度比和田籽料还要高,油性好。戈壁料有着自身与众不同的特点。

问:现在市场上人们说有俄料、韩料和青海料冒充和田原产玉,怎么区分俄料和韩料和青海料呢?

安国庆:产在俄罗斯的玉俗称“俄料”,也是广义上的和田玉。大多它产于贝加尔湖地区,虽与昆仑山较远,但与和田玉同属典型的软玉系统,其物理结构与和田玉一样为透闪石。俄罗斯白玉,碧玉,俄糖是市面常见的,俄籽料(市面俗称的大多俄籽料实为石皮料),俄黄玉,俄墨碧市面少见。其白度超过大部分和田玉料,油状感低于和田玉料内敛的油份,韧性也低于和田玉料。油脂状玻璃光泽,通体微透明,硬度在5.2至5.4之间。从光泽度上看,俄罗斯玉虽是玻璃光泽,但略带瓷感,通体发干。经过盘磨,由深白变得干透,放在白布上特白,拿在手中却显干涩,从透明度上看,俄罗斯玉亮度好于和田玉,但由于结构粒度较粗,手感较轻,佩戴久了会变黄、变黑。上手部分油份感觉还是很好的,玩久了比原来要透些,放置一段时间即发干了和田玉则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看似不透但透照是超于和田玉透光性;大部分玉料目视其结构多为团块状(即米粥状),晶体之间界限清晰(有花斑,粥糊,冰点状感觉),部分料目视无结构,类似汉白玉的感觉(也就是常说的僵滞感),部分白料光照角度不同出现明有显偏色(多为黄绿色)。

韩料:就是产自韩国的玉料。较好的玉料也称为广义上的和田玉。韩料大多是青白、青黄色,灰色。结构状态与俄料有许多相似点。但硬度差异很大4-5.5低于俄料。还有硬度在3.5以下的,料质差异也很大(市面多以灰韩料冒充和田玉及做皮籽料,成品件被合蜡,熏蜡,揉光那种假油份需要细心辨认),蜡质感强,盘玩久之多为水性光泽和玻璃光泽(没有油脂光泽)。

青海料:青海料又称青海玉或昆仑玉,是市场上常见的广义和田玉种类之一,产自昆仑山脉东缘入青海省部分,与新疆和田玉同处于一个成矿带上,昆仑山之东曰昆仑玉,山之北曰和田玉,两者直线距离约三百公里。所以昆仑玉与和田玉在物质组合、产地状况、结构构造几个主要的特征上基本相同,可谓大自然中的孪生同胞,老坑的青海料质地细腻,可与新疆和田玉山料相媲美,但新坑的质地差些,容易走色泛黄, 给人很强的水透感觉,透白青,淡青白,鸭蛋青是常见品种。色调微偏蓝和粉色。透照点状细小松散的云絮状纹理是它典型特征其结构成点状的,有如一粒粒小沙子密密麻麻,有时候周围会有几条水线伴随着“扬花”。这些都是粗线条的东西,不当之处请大家指正。

(南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