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家乡博物馆,感悟文化新发展

(非遗百科网 首发)为深入地了解家乡深厚的文化底蕴,增强青年学子的文化自信,提高对传统文化的创新能力,赋予传统文化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曲阜师范大学“守正创新,为国弘文”实践队队员范欣欣于2023年7月5日参观泰安市博物馆,了解家乡文化渊源,受益良多,感悟颇丰。

博物馆是文化的殿堂,保存着无比珍贵的文物,承载着悠久的历史,讲述着数千年来的风风雨雨。人们往往对一些著名的博物馆十分向往,却忽视了讲述自己家乡历史的博物馆,因为家乡的博物馆在自己眼中通常微不足道,我也是如此。虽然我从小生长在泰山脚下,是土生土长的泰安人,但是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之前我从未参观过泰安市博物馆。作为被这片土地哺育的孩子,我深感愧疚,愧疚自己的目光一直投向远方,却未曾低头看看脚下的这片文化沃土。我很感谢这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有机会能走进家乡的博物馆,顺着历史的脉络感受家乡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对文化的创新发展有了自己的理解和感悟。

图为实践队员参观泰安市博物馆的拓片展。范欣欣 供图

我的家乡泰安以泰山闻名遐迩,这次实践让我明白泰山不仅是一座自然宝库,更是一座文化宝库,那里蕴藏着丰富的石刻艺术,有中国最早的石刻遗存李斯碑,也有金碧辉煌的唐摩崖。由于这些都被刻在泰山石头上,所以馆内以拓片的形式展示泰山石刻。即使如此,我在观赏拓片时依然感受到深厚的文化底蕴,家乡文化的自豪感油然而生。面对着斑驳的字迹,我有一种时空交错的感觉,仿佛在与几千年前的书写者进行时空的对话,我不禁去猜想书写者是一位什么样的人物,去猜想一撇一捺的背后藏着怎样的心境。但我想这些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已经变得渺如一粟,因为他们都是文化的传承者,是他们为我们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让我们能时隔千年欣赏到风格多样的书法艺术。家乡深厚的文化塑造着年轻一代的文化自信,增添我们守护家乡、回馈家乡的底气和信心。

图为实践队员参观泰安市博物馆的神像绘画。范欣欣 供图

在长大的日子里,我也曾从老一辈人那里听说过关于泰山的神话传说,不过以前我总是以迷信的观点对此不屑一顾,但直到我观赏了博物馆里的泰山神像绘画,我明白那不是迷信,而是一种值得敬仰的文化。泰山神像里有碧霞元君等一系列与中国传统神话相关的形象,在一定程度上已经不算是迷信,而是一种文化符号,显示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内在的交融。我想这种文化信仰也是泰山文化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我也惊叹绘画技法的高超,因为画中的众神神态生动,各自有不同的面孔,或是威严,或是慈祥。看着看着,绘画匠人细心勾勒、精心描绘的场景浮现在我脑海。每个时代总有一群人在为文化传承默默坚守,平凡的他们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延续着中华文化,受人欣赏的艺术品中看不见他们,但又处处是他们,他们更值得我们的欣赏和尊敬。

图为实践队员观看泰安市博物馆的视频讲解。范欣欣 供图

我在馆内观看了讲解泰山文化的视频,对于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有了新的理解。随着当今科技的飞速发展,科技和传统文化结合变成了一种趋势,比如敦煌莫高窟就推出了“数字藏经洞”,既有利于文物保护,也有利于让更多的人领略敦煌文化。我认为,家乡的泰山文化同样可以借助科技进行更好地传播与传承,可以与虚拟现实技术结合,打造以泰山文化为核心的沉浸式体验项目。文创领域也是值得深耕的一片沃土,比如近年来各地推出的“文创雪糕”“文创文具”等,都是让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的好方法。我们青年人拥有无尽的创造力和有趣的想法,应当植根于深厚的文化,用科技和创意为文化的发展注入活力。

总之,这次参观博物馆的社会实践活动不仅让我增长了见识,充分了解了家乡的文化发展脉络,增强了一位青年学子的文化自信,还让我感受到了宝贵艺术背后文化传承者的初心和坚守,看到了文化传承与当今时代结合的更多可能性。作为当今时代最有创造激情的青年一代,我们肩负着文化创新发展的重任。我们首先应当充分了解家乡孕育的文化,进而深入了解整个中华民族的文化。其次我们要学好科技文化知识,在一次次实践中把文化和知识结合,为中华文化的薪火相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