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非遗·创享美好——首届国际非遗交流周(陕西·渭南)开幕

2022年8月9日,在人们的热切期盼和共同关注中,传承非遗·创享美好——首届国际非遗交流周(陕西·渭南)隆重拉开帷幕。

本次传承非遗·创享美好——首届国际非遗交流周(陕西·渭南)是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陕西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渭南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陕西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本届传承非遗·创享美好——首届国际非遗交流周(陕西·渭南)旨在以非遗为载体,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搭建中外文明互学互鉴桥梁、也让中外民众亲身感受陕西非遗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进一步巩固拓展国际友城关系,促进民心相通和民间对外交流,为陕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多实践探索。

本届传承非遗·创享美好——首届国际非遗交流周(陕西·渭南)既是陕西·渭南与全国及世界各地文化艺术的交流品鉴,也是友谊的链接凝聚,更将是携手合作、共创未来的肇始开端。

来自世界各国及地区与来自国内的26家非遗机构参加了交流周展览,来自柬埔寨、泰国、韩国、尼泊尔等多个国家与地区的非遗机构领导人相聚渭南,共叙非遗文化、共享非遗成果。

本届传承非遗·创享美好——首届国际非遗交流周(陕西·渭南)开幕式文艺演出由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文艺中心与北京丝路千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全程执行。以音诗画《黄河之约》开篇,融汇了歌舞《放歌新时代》《花开中国》《手拉手》和精美的非遗戏曲《梨园锦绣》和荡气回肠的华阴老腔《关中古歌》以及渭南当地的非遗项目《富平老鼓》《潼关古战船》《渭南朱王秧歌》《韩成行鼓》等的精彩巡演。

传承非遗·创享美好——首届国际非遗交流周(陕西·渭南),让非遗交流在国与国之间,联通文明的纽带,让合作共赢架起友谊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