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涧县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圆满结束

近年来,我区依托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深入发掘各类非遗线索,积极抢救、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立健全非遗目录和传承人体系,创新方式,积极宣传推广我区非遗文化,多点发力推进非遗保护传承工作。

6月11日是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为“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6月10日和11日,由中共清涧县委宣传部、清涧县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主办,清涧县文化馆承办,各协会协办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成功举办。县政协、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局、县文联和县老年大学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并观看了演出。

为了保护劳动人民在长期生活实践中创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县创建了非遗展览馆,将已列入中省市县保护名录的非遗项目分为歌舞、民俗、技艺、美食四个板块,从不同角度予以动态演示和静态展示。6月10日,非遗展馆全天免费对外开放,参观者络绎不绝,有非遗传承人、社会非遗爱好者、县四幼大班师生170余人。通过参观展览,大家深刻感受到了非遗的内涵和魅力,同时加强了广大群众尤其是年轻一代的非遗保护意识,让非遗文化代代相传。

县政协副主席韩波兰致辞

她在致辞中说:文化遗产是千百年来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传承和保护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今后,我们将结合各级政策和我县实际,积极探索非遗保护的新途径、新举措、新方法,着力构建科学化、社会化、立体化保护格局。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一代对我县本土文化的热爱程度,激发全县人民的文化自信和自豪感,营造积极参与非遗保护传承实践和建设国家级陕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浓厚氛围。

6月11日,我县在秀延广场开展了非遗展演。活动紧扣主题,节目内容涵盖道情、伞头秧歌、剪纸和书法展示、旗袍走秀、说书、民歌、舞蹈、大秧歌等。当日即使突遇大雨临盆,但现场依然人头攒动,丝毫没有影响演职人员和观众们的参与热情。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台下领导和群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使广大群众对我县的非遗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激发大家今后积极参与到我县非遗保护活动中来,共享非遗成果、共话使命担当和文化自信。
6月10日,我县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了”非遗购物节“活动。线上借助抖音平台“团团农场”账号搭建非遗购物直播间,以我县果馅、粉条、剪纸和刺绣等非遗项目为重点对象,集中开展直播宣传和展示活动;线下在岔口均田煎饼馆设立“非遗购物节”示范点,重点宣传我县传统美食---清涧煎饼的制作技艺。此次购物节活动,不仅巩固了我县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同时,进一步推动了我县非遗保护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此次”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多方位多角度对清涧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进行宣传展示,助力传统文化活态传承和乡村振兴,引导全民参与陕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进一步推动我县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