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进潮

刘进潮,男,汉族,1967年10月19日生于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泥塑世家,省级非遗项目(枣庄泥塑)传承人,齐鲁文化之星,中国乡村文旅能人,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文艺两新”工作委员会委员,枣庄市工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枣庄市金潮雕塑艺术有限公司艺术总监。

项目类别

传统美术

项目名称

枣庄泥塑

主要经历

自幼学习泥塑技艺。

1978年07月 - 1986年7月,就读于山亭中心学校。

1986年-1987年,作为农民工务工。

1988年-1994年,从事冰糖葫芦制作加工及销售。

1995年-2001年,从事康养服务行业。

2002年-2010年,冬季外出务工,夏季在家从事泥塑工作。

2011年-2013年,就职于台儿庄古城做泥塑。

2013年01月 - 2022年01月,就职于枣庄市金潮雕塑艺术有限公司。

2013年,成立枣庄市金潮雕塑艺术有限公司;

1987年6月至今,从事泥塑和保家仙衣画民间传统艺术。

2016年,参加由文旅部、教育部社会保障部等举办的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培班培训。

2016年,参加中国民协举办的中国中青年彩塑高级研修班培训。

2016年12月27日,参加由文化部、教育部人力资源部、社会保障部在山东艺术学院举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

2018年6月24日,参加由文化部、教育部人力资源部、社会保障部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

2018年11月16日,参加由文化部、教育部人力资源部、社会保障部在河北美术学院举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

2019年11月15日,参加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举办的“中国彩塑艺术中青年人才高级研修班”。

2021年5月7日,参加由文化部、教育部人力资源部、社会保障部在天津美术学院举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

主要社会活动 

2009年12月,参加枣庄电视台举办的第二届青春创业旅游商品创新大赛。

2010年10月,参加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传承人展示活动。

2012年9月10日,参加第二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展览活动。

2013年10月,参加纪念台儿庄大战胜利75周年——“英雄台儿庄”抗战主题雕塑国际大赛。

2015年,参加中央电视台《乡土》节目专访并播出。

2016年9月,参加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展览活动。

2019年11月,参加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彩塑专业委员会举办的中国彩塑艺术中青年人才高级研修班彩塑艺术作品展。

2020年05月30日,接受央视10套科教《探索・发现—匠人匠心》专访,该栏目在央视10套播出。

2020年12月30日,参加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彼时之象.此时之境——当代中国彩塑艺术邀请展”活动。

2020年,参加齐鲁频道《拉呱》栏目专访并播出《致敬钟南山,泥塑艺人想把作品送给他》。

2020年,参加齐鲁网采访并在生活栏目播出《泥塑艺人用黄土塑像》致敬战役英雄。

主要作品 

《韦陀》

《门神》

《钟南山》

《自在观音》

《春夏秋冬》

《虎虎生威》

《钟馗赐福》

《我村抗疫一线》

《德国葡萄专家为山亭农民传授葡萄嫁接技术》

行业职务

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

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文艺两新”工作委员会委员

山东省省级非遗项目“枣庄泥塑”传承人

枣庄市工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主要荣誉

2010年,“枣庄泥塑”被列入山亭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保护名录。

2010年1月,作品《山亭泥人系列》获得枣庄市第三届青春创业旅游商品创新电视大赛“民间工艺文化传承奖”。

2012年11月,获得枣庄市文学艺术联合会、枣庄市工艺美术学会枣庄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的“枣庄市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2013年,“枣庄泥塑”被评为市级非遗代表性保护名录,

2013年4月,获中共山亭区委宣传部组织的首届农民文化艺术节“农民手工艺品制作大赛”二等奖。

2014年7月,获得中共山亭区委组织部、山亭区农业局授予的“山亭区乡村英才”称号。

2015年10月,获得中共山东省省委组织部、中共山东省宣传部、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的第三批“齐鲁文化之星”称号。

2016年5月,作品《春夏秋冬》获得2016第八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组委会、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山东省工艺美术学会颁发的2016第八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人力陶琉”杯山东工艺美术创意奖金奖。

2017年,著名作家柏青听闻其事迹后为其做个人传记《生命的螺旋方式——一位非遗传承人的成长轨迹》(2018年出版)。

2017年,被枣庄市非遗保护中心评为市级“枣庄泥塑”代表性传承人。

2017年6月,作品《德国葡萄专家为山亭农民传授葡萄嫁接技术》获得山东省泰山文艺奖三等奖。

2017年8月,获得枣庄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枣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的“枣庄市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2018年4月,作品《德国葡萄专家为山亭农民传授葡萄嫁接技术》获得第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博览会金奖。

2018年5月,作品《春夏秋冬》获得2018山东省民间艺术博览会优秀奖。

2018年5月,作品《紫气东来》获得第十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梁子黑陶杯”山东省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2018年6月,作品《钟馗赐福》被文化部、教育部人力资源部、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陶瓷烧制培训班评为优秀作品。

2018年12月,获得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授予的“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18年12月12日,获得山东省轻工集体企业联社、第五届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委员会推荐评选工作领导小组授予的“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2020年4月,作品《我村抗议一线》在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壹点号共同举办的“以艺战疫”活动大赛中被评为“优秀战疫作品”。

2020年4月,被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聘为2020年度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特邀艺术家。

2020年11月,入选由文化部、旅游部组举办的《2020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入选人员名单》。

2021年11月,“枣庄泥塑”被列入山东省第五批非遗代表性保护名录。

非遗感言

我是泥塑手艺人的后代,家里祖祖辈辈都是做泥塑的。无论再苦再难也要把祖传的泥塑传承下去,年轻时被迫辗转了多个行业,但是心中一直热爱着泥塑,对泥塑怀有一份向往。1987年到2010年,我冬天外出打工,夏天做泥塑。经过24年的积淀,终于在2010年获得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获得省市大奖。我每次做泥塑时候都会想起年轻时为了养家被迫做不喜欢的工作,想想现在做着热爱的泥塑,内心时常充满喜悦,十分感慨。作为一个农民手艺人,我热爱泥土热爱非遗,更加珍惜我来之不易的泥塑事业。

作品展示

注:该词条内容由本人提供,并对其真实性负责。

参考资料:

1. 从搓澡工到著名的泥塑大师,刘进潮的人生到底经历了什么?

2. 【一把黄土塑造世间百态(下)】

3. 《探索·发现》 20200529 匠人·匠心(十三)

4.山亭非遗传承人“泥人刘”登上央视《探索·发现-匠人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