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将开展第六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认定工作

12月30日,文化和旅游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艺术、科教、非遗工作重点相关情况。文旅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胡雁在会上表示,持续推进非遗法律法规制度建设,推动印发关于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发展、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的相关政策文件。健全完善非遗保护传承体系,开展第六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认定工作。

文旅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胡雁

胡雁表示,国务院公布新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对进一步推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体系建设、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水平、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深入人心具有重要意义。
他介绍,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在上海市共设1个主场馆和5个分场馆,展出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200余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创作的1500余件(套)作品。
其中,既有展示建党百年来不同历史时期的传统工艺精品,也有展示当代传统工艺传承人创作的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代表时代艺术高度的作品,还有展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国家战略中发挥积极作用的作品,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传统工艺的关心扶持,展现了传统工艺在党和国家关心扶持下传承发展,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融入当代生活、弘扬当代价值的生动局面。
“稳步提升非遗保护传承水平,实施中国非遗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探索非遗特色村镇、街区建设。”胡雁强调,积极促进非遗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制定黄河流域非遗保护传承弘扬专项规划。不断加大非遗传播普及力度,开展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第七届中国非遗博览会、“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