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倡“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为景区全方位涂上“非遗色彩”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截图

“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对这个新鲜的词语应该如何理解?4月22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全国率先出台《江苏省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工作指南(试行)》,对此作出明确解释。
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是指在保护传承非遗资源的基础上,突破时间、空间、形式的限制,在景区内吃、住、行、游、购、娱各环节,植入形式多样的非遗展陈、展示、展演、体验活动,让游客在景区内全程感受、全程共享非遗活态魅力。其核心要义在于,通过提升非遗项目融入性、增强非遗展示互动性、渲染非遗活动代入感,充分满足游客“求新、求奇、求知、求乐”的旅游愿望,吸引更多人到江苏感受美的风光、美的味道、美的人文、美的生活,收获美的发现。
如何在原有基础上创新开展非遗进景区工作,推动非遗与旅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深度融合?《指南》从“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出发,将独特的非遗体验全方位、多角度融入其中,提出了极富新意与实操性的实施办法。
非遗类美食蔚为大宗,而通过拓宽非遗美食体验途径,来多角度展示美食“烟火气”,实现美食文化与景区餐饮服务无缝对接、同“食”共振。
将酒店和民宿打造成独具特色的沉浸式非遗体验地,培育自带流量的夜间文旅消费新热点。住下来,听的是评弹丝竹与清曲,赏的是剪纸刺绣和紫砂,长此以往,焉能不润物无声、入耳入心?
如何变“舟车劳顿”为“步步生花”?通过营造交通非遗空间,充分利用景区内接驳车、游船画舫等交通工具的展览展示作用,使游客在旅途中全程“浸泡”在非遗情境中,无处不在的非遗之美、非遗之韵,让旅游更有诗意。
推出非遗主题旅游产品,从支持景区建设非遗展示传承体验场所的普通版,到整合资源、开辟特色非遗主题游线的升级版,将非遗项目与景点融为一体,让游客穿梭于非遗的“活态”场景中,真正体现“见人见物见生活”。
让人心甘情愿“买买买”,就要增强非遗产品市场吸引力。通过在景区公共区域设置流动摊位,以无处不在的活态展示带动游客的购买欲。而辨识度高、感受度强的景区非遗文创,也将慢慢成为人们愿意“剁手”的新宠。
3D灯光秀、沉浸式演艺、互动式项目……通过脑洞大开的非遗展示展演方式创新,用特色场景吸引游客的“眼”,用新颖体验抓住游客的“心”。
省文化和旅游厅同步推出更加具体明确的《江苏省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示范项目评价指标(试行)》,推出试点项目,认定示范项目。并在年度省级非遗保护专项资金项目中予以大力倾斜,形成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的“江苏样板”。
4月底,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专题培训班将在扬州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主题活动将正式启动;10月起,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对各地实施情况进行检查验收……一连串紧锣密鼓、环环相扣的推进步骤,让人们更有理由期待,美的发现从何而来?从“无限定空间”的精微广大中来,从“见人见物见生活”的活态魅力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