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帕密帕

项目序号:4
项目编号:Ⅰ-4
公布时间:2006(第一批)
类别:民间文学
所属地区:云南省
类型:新增项目
申报地区或单位:云南省思茅市
保护单位: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文化馆
申报地区或单位:云南省思茅市

牡帕密帕是拉祜族“波阔嘎阔”演唱的一部长篇诗体创世神话,流传于云南省思茅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境内。全诗共17个篇章,2300行,内容叙述造天地日月、造万物和人类以及人类初始阶段的生存状况等,是拉祜族人民传承历史悠久的口述文学精品。
牡帕密帕由“嘎木科”(会唱诗的人)和“魔巴”(宗教活动主持者)主唱,也可有多人伴唱或多人轮唱;歌词通俗简练,格律固定,对偶句居多。曲调优美动听,调式因地域不同而有差异,演唱以字行腔,有说唱的特点。牡帕密帕在拉祜族的传统节日、宗教活动或农闲期间说唱,唱者声情并茂,听者如痴如醉,说唱往往通宵达旦,参加者无不兴致盎然。
牡帕密帕是拉祜族历史文化研究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料,是拉祜族文化的载体,也是维系拉祜族精神生活的纽带。但由于受现代文化的冲击,这一创世神话濒临失传,后继乏人。目前,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境内能完整演唱该曲目的仅剩1至2人。

相关传承人

编号 姓名 性别 出生日期 民族 类别 项目编号 项目名称 申报地区或单位
01-0007 李扎倮 1943 民间文学 Ⅰ-4 牡帕密帕 云南省普洱市
01-0006 李扎戈 1939 民间文学 Ⅰ-4 牡帕密帕 云南省普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