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购物节”成2020年春夏季中国报纸十大流行语

文化和旅游部官网截图

        翻看文化和旅游部最新发布的《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通知》,在具体的活动安排中可以看到,举办“非遗购物节”依然是今年的主要活动之一,从去年开始,今年是第二届了。
        首届“非遗购物节”所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并且为非遗的保护工作探索出一系列新思路。关于“非遗购物节”,一些媒体报道所总结出的标题,可以看到其发挥出重要的影响力与作用,如:“以消费促保护”、“多平台助力非遗”、“实现非遗保护和文化扶贫双赢”、“巩固非遗扶贫成果”、“非遗购物节带来的文旅融合思考”、“共享非遗保护成果”、“让非遗走进大众日常生活”、“多平台助力非遗”、“为非遗保护和文化扶贫赋能”等等。
而在“非遗购物节”活动之外,大家可能没注意到的另外一个“新闻”就是,“非遗购物节”这个词,成为2020年春夏季中国报纸十大流行语。
        2020年7月31日,北京语言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平面媒体中心发布“2020年春夏季中国主流报纸流行语”。本次发布的流行语包括9个类目,分别为:综合类、国内时政类、国际时政类、经济类、科技类、文化教育体育类、社会生活类、民生专题和抗疫专题。在其中的“文化教育体育类”的类目中,“非遗购物节”位列其中。
        语言是社会的产物,凝聚了时代的缩影。而流行语更是语言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勾勒出人们身边发生的大事小情,也传达着人们生活中的喜怒哀乐。
        而在今年即将到来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待“非遗购物节”活动依旧大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