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保护列入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目录!

教育部官网截图

3月1日,教育部官网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其中《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新专业名单(2021年)》中的艺术学门类中,新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音乐教育、纤维艺术3个专业。

随着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深入,对专业人才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根据相关部门的研究,在“十二五”期间,文化遗产保护和管理人才的缺口有10万人之多。(中国文化报2020年3月)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田青曾在采访中表示:一般的学校无法(很难)培养出合格的非遗保护人才,老师自己都不明白怎么教学生,只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对于培养方向,田青表示,高校应该培养的是非遗保护工作者,而不是非遗传承人。他更倾向于让非遗传承人在原保护地进行培养,而不是把这些年轻人接到学校来教。
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新专业名单
(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