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公布十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

云南公布十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

近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公布云南省非遗主题旅游线路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为推动非遗保护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充分整合全省非遗资源,推出包括“滇西南·逐味茶香之旅”在内的10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

《通知》要求,全省各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及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履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在巩固和壮大非遗保护成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合理利用代表性项目保护地非遗资源,加强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打造,提升云南旅游线路文化品位,塑造高质量文化旅游品牌。

同时,各州市可结合本地非遗资源,适时推出当地具有鲜明特色的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推荐参加云南省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征集活动。

云南省非遗主题旅游线路

1.滇西 ·丝路云赏之旅

该线路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线路途经2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3个国家、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拥有可体验的省级以上非遗项目21项,传统文化资源富集。在这里,可感受自然生态的纯净空气;可领略风花雪月的人文景观;可追溯古代中、缅、孟、印的商贸通道;可寻觅汉、彝、白、傣等民族文化。这是一条“古色古香、赏心悦目”的非遗主题旅游线路。

2.滇西·艺美云南之旅

该线路自然风光神奇美丽,民族文化底蕴深厚,可深度体验云南马帮文化及彝族、白族、纳西族等众多少数民族特色文化。拥有可体验的省级以上非遗项目40余项,其中,传统技艺类项目10余项,这里有小锤敲过一千年的鹤庆银器,这里有唯一存活着的东巴象形文字,这里有指尖上的瑰宝彝族刺绣,可观、可赏、可体验……这是一条堪称“技艺有大美,薪火永相传”的非遗主题旅游线路。

3.滇西北·茶马古道之旅

该线路是古代茶马古道的重要通道,是当下传统文化的旅游热线。途经大理、迪庆两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拥有可体验的省级以上非遗项目40余项,传统文化资源富集。在这里,优美的湖光山色,让人心旷神怡;众多的名城古镇,让人流连忘返;多彩的民族文化,让人心醉神迷。背上行囊,走进梦想,这是一条“古韵遗风,回味悠长”的非遗主题旅游线路。

4.滇中·云境探秘之旅

该线路是一条充满历史文化风情的文化旅游专线,拥有可体验的省级以上非遗项目20余项,特别是阿诗玛、四季生产调、哈尼哈吧等涉及民间文学、传统音乐舞蹈等非遗项目民族特色鲜明。沿线可探秘石林世界自然遗产之鬼斧神 工;可探秘抚仙湖古生物化石群之生命起源;可探秘元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之雕塑艺术;可探秘建水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深厚底蕴;可探秘众多民族文化之浓郁风情。这是一条寻根探秘的非遗主题旅游线路。

5.滇西南 ·逐味茶香之旅

这里,途经滇西南地区热带雨林,自然风光旖旎;这里,汉族、傣族、彝族、佤族、拉祜族、基诺族等多元民族文化特色鲜明;这里,途经国家、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8个,拥有可体验的省级以上非遗项目16项,传统文化资源富集;这里,是普洱茶的发源地,传递着来自大自然的声音和信息。游千年茶园、逐茶马古道、享民族风情、品传统文化,这是一条让云南风情香飘四溢的非遗主题旅游线路。

6.滇东·怡养休闲之旅

该线路以汉族传统文化为主,循着秦五尺道探寻中原文化在云南传播遗迹,拥有可体验的省级以上非遗项目10余项,具备链接川黔地区非遗主题旅游线路的条件。在这里,自然与人文交融,美食与美景并存,养生与休闲共度,这是一条“饮尔一杯酒,陶然足自怡”的非遗主题旅游线路。

7.滇西北·逸游秘境之旅

该线路途经2个省级民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拥有可体验的省级以上非遗项目近20 项,汇聚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这里,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空气纯净,横断山脉、三江并流壮丽的自然景观在这里交融荟萃;这里,天人合一、 文化多元、民族众多,藏族、傈僳族、怒族、独龙族在这里世代相袭。这是一条“让心灵栖息”的非遗主题旅游线路。

8.滇西南·神奇风情之旅

该线路自然风光引人入胜,民族文化资源奇特,传统歌舞绚丽多姿,拥有可体验的省级以上非遗项目近30项。在这里,可追述南诏历史,可观赏樱花盛景,可体验白族生活, 可寻觅佤族村寨,可探访中缅边境,可亲临古树茶园,可品味美食珍馐。这是一条“山色空蒙雨亦奇”的非遗主题旅游线路。

9.滇中·高原神韵之旅

该线路生命历史追溯久远,传统民族文化厚重。该线路途经大理国家级民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拥有可体验的省级以上非遗项目40余项,汇聚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在这里,可重现失落的侏罗纪之史,可探寻古人类起源之谜,可深入彝文化发祥之地,可梦回风花雪月的南诏古国;在这里,众多生产技艺、礼仪习俗、歌舞服饰、美食餐饮汇聚成 一道原汁原味的高原文化盛宴。在这里,可舞动你的心情,可愉悦你的身心,可充盈你的味蕾。这是一条尽享“高原神韵” 非遗主题旅游线路。

10.滇东南·唱享云南之旅

该线路是滇东南传统文化旅游热线,线路拥有可体验的省级以上非遗项目近20项,尤以花灯戏、棕扇舞、彝族海菜腔、彝族烟盒舞、建水小调、壮族纸马舞、月琴等传统歌舞戏剧类项目见长。沿线可游历史文化名城,可入世外桃源盛景,可感壮苗延边风情,可品民族特色美食。让你遨游其中、放飞思绪、舞动味蕾、静享人生。这是一条让广大游客在歌舞声中充分享受云南火一样热情的非遗主题旅游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