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于2006年9月14日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挂牌成立。该机构是经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成立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专业机构。中心承担着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相关具体工作,履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政策咨询;组织全国范围普查工作的开展;指导保护计划的实施;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理论研究;举办学术、展览(演)及公益活动,交流、推介、宣传保护工作的成果和经验;组织实施研究成果的发表和人才培训等工作职能。

中心现设有办公室、管理保护部、理论室、数字化保护中心4个内设机构。目前,我中心在编在岗人员21名,人员教育背景涉及文学、哲学、历史、音乐、美术、戏曲等多个学科。

自成立以来,中心全面参与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各项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立法调研和法律文本论证工作,并承担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贯彻落实情况评估工作;参与了国务院、国务院办公厅、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文件的起草和论证工作;编制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相关标准;积极开展我国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申报材料的评审组织实施,以及履约报告的编撰工作,为我国4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做出了突出贡献;全面承担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考察、论证及评估验收工作,目前已成立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生态区已达21个;举办符合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实工作需要的专题培训活动,涉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申报、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队伍等专题;组织实施“‘十三五’时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研究课题”等学术研究工作;组织实施三批23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基地”的命名及专项课题立项、验收工作;举办多种宣传展示活动,促进全社会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术研讨活动,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智力支持;承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理论研究成果出版工作,出版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典》(第一批至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大典(第一批至第三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年鉴》等。

在中心承担的大批国家级、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的重点项目中,“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工程”“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系列行业标准制定”等数字化保护项目建设,利用数字技术全面、真实、系统地记录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相关情况,生成文、图、音、视、三维动画等多类型的数字资源成果,建立相关数据库,并从中归纳提炼,形成具有专业指导意义的数字资源采集标准规范,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互通共享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机构,中心始终坚持国家意识、专业意识和职能意识并重的工作思路,开展并推动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为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