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中国美术学院银饰锻造技艺研修班招生信息

云南、贵州省、福建省文化厅:

根据文化与旅游部非遗司《关于做好2018年度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工作的函》(非遗函〔2018〕11号)的计划安排,经中国美术学院申请,浙江省文化厅审核,并报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同意,中国美术学院承办的“银饰锻制技艺研修班”将于2018年5月15日—6月14日开班。为做好研修工作,特商请贵厅予协助组织推荐学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修对象及名额分配

(一)研修对象

1. 本次研修主要招收银饰锻制技艺类项目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和其他具有较高水平的从业者,相关企业、作坊、合作社的业务骨干和部分管理人员;

2. 熟练掌握项目相关技能,同时具有相关管理经验的传承人,予以优先考虑。

(二)名额分配

招生名额为20人,各省分配名额详见附件1。

二、培训内容与方式

本次研修地域对象原则上来自具备国家认可各级非遗项目的银饰锻制技艺产区。通过理论学习、课堂研讨、创作实践,帮助传承人群提高银饰锻制文化遗产意识、提升技能、更好激发创作潜能,丰富题材品种,解决工艺难题,拓展应用空间。为弥补在民间师徒传授过程中知识文化积累的不足、专业理论的不完善,在课程设置与培训过程中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以参观交流考察为专业拓展部分。

本次培训为纯公益性培训,培训期间食宿、教学、交流考察等费用由培训单位负责,不再收取其他费用;学员往返所在地的交通费用自理。

三、培训相关事宜

(一)培训时间

2018年5月14日全天报到;5月15日至6月13日集中研修;6月14日结业典礼。

(二)培训地点

中国美术学院(转塘)校区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转塘镇象山路352号

(三)学员要求

具有较高的学习热情,有一定的创作能力;

能够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教学安排,坚持一个月时间的全脱产学习。

培训结束后,培训院校将对学员学习情况进行综合考核,认定合格后,在结业典礼上颁发结业证书,学校将为学员举办结业成果展示,并为优秀学员进行人物专访和拍摄纪录片。

四、工作要求

请贵厅按照推荐条件,结合培训方向和时间安排,协助遴选并推荐学员,于2018年5月11日前将汇总表和参训人员名单回执表以电子邮件或纸质文件形式反馈至中国美术学院。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

联系人:段燕俪老师、于洋老师

电话:13738051510 0571-87200332

邮箱:zgmsxyfyzx@126.com

附件:1. 各省招生名额分配表

2. 推荐汇总表

3. 研修学员推荐表

浙江省文化厅

2018年4月28日

附件1

2018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

中国美术学院银饰锻制技艺研修班

招生名额

附件2

附件3